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1 

 

 

  

 

 

Global Media Journal  

 

 

全球传媒学刊(XIII)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2 

 

《全球传媒学刊》编委会 

 

主        编： 郭镇之  

副   主   编： 周庆安 卢嘉 

编 辑 部 主 任：曹书乐 

编        辑 ： 戴佳 李红霞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3 

 

主编的话 

 

全球传媒学刊（电子刊）第十三期于 2013 年春季出刊，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在本期全球传播研究专栏中，我们译介了两篇文章，反映了英美学者对南亚两个大国—

—巴基斯坦与印度——的批判性研究。巴基斯坦是南亚地区第一个针对电子媒体引入管制机

制的国家，美国学者阿茨玛·瑞苏尔和史蒂芬·麦克多维尔合著的管制名义下的兼并：巴

基斯坦电子媒体管理局和传媒所有权集中化从传媒政治经济学的视角探讨了该国媒体管制

和传媒所有权集中化之间的关系，认为：巴基斯坦电子媒介管理部门的政策有利于媒体所有

者，推动了几家大公司进行交叉扩张，从而控制了巴基斯坦传媒产业的命脉。 

印度裔的英国学者达雅·吐苏的付费新闻？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新闻业的变化

则以印度的新闻业转型为例，说明多语种的公共辩论已经在印度得到媒介系统的强有力支持

和保护。文章揭示了一些有趣的现象，例如印度媒介上方言新闻的观众呈上升趋势，而印地

语的娱乐节目却更受欢迎。同时，由于新闻业在印度正日益发展成为一种商业，新闻从业者

的专业和道德水平也愈发受到侵蚀，出现了突出的“有偿新闻”现象。      

新闻与传播研究专栏展示了两位中国学者所做的对美国新闻传播历史和当代中国文化

现象的研究。施海泉的煽情的辩证法：从进步时代解读美国新闻业的话语策略认为，煽情

主义是美国新闻业重要的话语策略。尽管大众化的新闻业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性，必须以新

闻专业主义的自律机制对煽情主义进行制约，却不能完全将其取代。因此，煽情主义经历了

自发产生、局部修正、遭受怀疑和专业改造等阶段，由一种实用主义的叙事策略，转化为妥

协性的客观性理念。 

范松楠的呼应城市中产阶级的价值取向——《舌尖上的中国》热播现象的文化研究视

角解读以文化研究的方法，对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进行了解读。她认为，尽管受众的解

码方式各式各样，但该片之所以能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它成功地呼应了当下城市中产阶级

的价值取向。一方面，《舌尖》构建出能够填补城市中产阶级受众群体心理缺失的乡村健康

美食的生活图景；另一方面，《舌尖》又委婉地批评了造成这种缺失的工业主义话语，并赞

扬了可持续发展的环境观。 

全球传媒论坛专栏照例精选自学者和专业人士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讲座内

容。胡亦南的在价值与中立之间——调查报道的取舍之道以 2012 年俄罗斯总统选举报道为

例，以详细的分析说明：虽然价值中立的客观报道原则是从事新闻业的一个重要基础，但在

实际操作中，尤其是在处理重大国际事件时，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媒体，都是很难达到的标准。

也许，价值中立只是专业主义的一种迷思。 

饶谨的从草根网站到国际媒体——反 CNN 网站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回顾了个人自主创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4 

业和创办反 CNN 等草根公共意见网站的过程。他认为，无论是在外交过程中，还是在与西

方人日常交流的时候，针锋相对、不惧冲突，才会有一个平等的对话机会。如果中国人不能

发出自己的声音，别人是不会给你的。他指出，中国在新媒体发展方面并不落后，对于国外

创新的互联网项目，中国的 IT 人士都进行了本土化改进，并取得了更明显的效果和更大的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5 

 

全球传媒学刊（电子刊）2013 春（总第 13 期） 

2013 年 03 月出刊 

 

目录 

 

主编的话 

 

全球传播研究 

管制名义下的兼并：巴基斯坦电子媒体管理局和传媒所有权集中化     

         [美] 阿茨玛·瑞苏尔 [美]史蒂芬·麦克多维尔（邹胜译 卢嘉校） 

付费新闻？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新闻业的变化       

[英]达雅·吐苏（王瑶译 曹书乐校） 

 

新闻与传播研究 

煽情的辩证法：从进步时代解读美国新闻业的话语策略             施海泉 

呼应城市中产阶级的价值取向——《舌尖上的中国》热播现象的文化研究视角解读 

范松楠 

 

全球传媒论坛 

在价值与中立之间——调查报道的取舍之道                   胡亦南 

从草根网站到国际媒体——反 CNN 网站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饶谨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6 

 

CONTENTS 

 

EDITOR’S NOTES 

 

GLOBAL COMMUNICATION RESEARCH 

1. Consolidation in the Name of Regulation: The Pakistan Electronic Media Regulatory Authority 

(PEMRA) and the Concentration of Media Ownership in Pakistan   

  (Azmat Rasul & Stephen D. McDowell, ZOU Sheng trans.) 

 

2. Paying for News?: The changing face of journalism in the world‘s largest democracy 

(Daya Thussu, WANG Yao trans.)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 

3. Dialectics of the Sensationalism: Interpret the Discourse Strategy of the American Journalism 

from the Progressive Era                                              (SHI Hai Quan) 

 

4. Echoing the value orientation of the urban middle class: Analyzing the phenomenon of A Bite of 

China‘s popularit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ultural studies                  (FAN Song Nan) 

 

GLOBAL MEDIA FORUM 

5. Between the Value and Neutrality: The Way to Make Choice in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HU Yi Nan) 

 

6. From a Grassroots Website to International Media: ANTI-CNN‘s Yesterday, Today and 

Tomorrow                                                              (RAO Jin)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7 

 

 

全球传播研究 

 

 

管制名义下的兼并： 

巴基斯坦电子媒体管理局和传媒所有权集中化 

Consolidation in the Name of Regulation: 

The Pakistan Electronic Media Regulatory Authority 

(PEMRA) and the Concentration of Media Ownership in 

Pakistan 

 

[美] 阿茨玛·瑞苏尔 [美]史蒂芬·麦克多维尔① 

 

邹胜② 译 卢嘉 校 

 

中文摘要：巴基斯坦政界认为该国电子媒体管理局催生了国内媒介产业发生的前所未有

的演变，促使传媒所有权日渐集中化，并使得传媒机构所有者享受不受约束的政治影响力。

事实上，历届巴基斯坦政府都试图重新审视其以往在媒体管制和电子媒体执照批准方面的政

策，过去效率低下的电子媒体管理局受政府指示，重新考虑一些有关跨媒体所有权和新办电

视频道批准程序的政策举措。本文将从传媒政治经济学的视角探究巴基斯坦媒体管制和传媒

mailto:ar08g@my.fsu.edu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9 

序言 

 

2011 年 4 月 4 日，总统扎尔达里曾敦促巴基斯坦传媒机构中的“政治活动家”停止耍

花招和滥用权力，以免使国内初生的民主陷入脱轨的危险（Jabbar, 2011）。类似的，巴基斯

坦信息和广播事务部长 Firdous Awan 博士指责平面和电子媒体不负责任，弱化民主机制，

将耸人听闻和具有宣传性质的新闻推广给单纯的受众（Cheema, 2011）。在 21 世纪之初英国

媒体反对官方政策的时候，布莱尔政府也发布过类似的警示。巴基斯坦政界认为，国内大的

传媒机构借着最近的发展之势，不断增强政治影响力、扩大利润、巩固跨媒体所有权、逃避

税收（Naseer, 2010）。巴基斯坦的统治集团认为，巴基斯坦电子媒体管理局新自由主义的政

策催生了国内媒介产业发生的前所未有的演变，促使传媒所有权日渐集中化，并使得传媒机

构所有者享受不受约束的政治影响力。事实上，巴基斯坦政府正计划重新讨论其在媒体管制

和执照批准等方面的政策，而电子媒体管理局也受到指示，要对大媒体机构采取更加强硬的

态度（Cheema, 2011）。本文将从传媒政治经济学的视角探究巴基斯坦媒体管制和传媒所有

权集中化之间的关系。 

传播政策制定和媒体管制在电子媒体飞速发展的转型社会中充满了挑战。传播制度的制

定被认为是政府部门对传媒和信息服务公司在结构性设计和商业性规划方面的谨慎干预。

（Aufderheide, 2007; Jensen, 1998）。在所有社会中，对传媒机构和市场的管制都是争议颇多

的，因为大众传媒和其它传播媒介在民主社会传统中都有悖于精英阶层的利益 （McChesney, 

2008）。在巴基斯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电子媒介的私有化及其管制都是新鲜的尝试，传播

管制从而变得更加复杂。伴随着先进传播技术的引进，管制面临着新的挑战。能够切实服务

于公民利益的政策和制度亟待出台。 

本文着眼于巴基斯坦近来对电子媒体的管制和政策，由于巴基斯坦是南亚地区第一个针

对电子媒体引入管制机制的国家，因此本文的关切点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是基于传媒政治经

济学研究的延伸，重点关注巴基斯坦电子媒体管理局在控制跨媒体所有权方面的失败。本文

还从传媒经济学的视角，根据电子媒体管理局年度报告和各种二手资料，对巴基斯坦 2002

年以来电子媒体管制的合理性提出质疑。电子媒体管理局于 2002 年成立，旨在促进传媒产

业的发展。毋庸置疑，电子服务网络的迅猛进步和数字化发展，影响了近几十年来传媒政策

的制定（Joseph, 2009; Ludes, 2008）。为了给国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电子媒体提供便利，

相关管理部门的成立是必要的。基于这样的目标，巴基斯坦电子媒体管理局于 2002 由穆沙

拉夫政府成立。该部门的职责是制定全面的规章制度，以确保受众对媒体信息的选择权，推

动一个充满活力和多样化的媒体生态的形成，从而强化国内的民主机制。由于大部分申请广

播媒体执照的单位都在平面媒体市场占据重要位置，因此相关规章制度的实施激起了来自媒

体从业者、分析人士、利益攸关方和消费者不尽相同的回应。几乎无论在何处，地方性、全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10 

国性和跨国性公司之间总是存在着紧张关系，因为后者要求受到更少的管制（Chalaby, 2005; 

McChesney, 2008; Napoli, 2003）。 

自 2002 年以来，巴基斯坦的电子媒体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的电视台和电台频道

如雨后春笋般接连成立。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还只能通过国有电视台和电台获取新闻和娱

乐信息的公民，如今可以接收到 74 个电视台和 122 个调频广播电台。自 2002 年 3 月 1 日起，

巴基斯坦电子媒体管理局便开展工作，应对迅猛发展的传媒产业。该部门的职责包括，加强

信息教育和娱乐资讯的质量，加快新频道的建设以给公民提供更多选择，使公民在地方和社

区层面能够更加容易接触大众传媒，并且保证信息和意见的自由流动，从而有助于一个强大

公共领域的形成（PEMRA, 2012）。巴基斯坦电子媒体管理局一直以来负责促进和管理所有

广播媒体的成立、运行以及发行，包括卫星电视、调频广播、远程传送、互联网电视、有线

电视、直达用户家庭的电视服务网络、落地权和临时卫星上行链路等等 （PEMRA, 2012, p. 

1）。电子媒体管理局的成立是重要的一步，因为巴基斯坦的媒体市场正在迅速发展，作为一

个拥有一亿八千万人口且城市化进程迅猛的国家，公民从媒体获取新闻和娱乐的需求以及对

媒体的依赖也不断增加（Rasul, 2004）。然而，巴基斯坦电子媒体管理局仍然面对着一系列

复杂的问题，例如如何制定和执行有效规章制度来控制跨媒体所有权。 

传媒政治经济学和批判性媒介研究的很多学者都对不同国家广播规章制度的决策过程

之复杂有过讨论（Croteau & Hoynes, 2006; Doyle, 2002; Iyer, 1999; Kemal, 2002; Klaehn, 2010; 

McChesney, 2004, 2008; Mosco, 2009; Napoli, 2011）。因为电子媒体管理局的官僚式和低效

率，巴基斯坦政府在广播管制方面的实践导致传媒所有权的集中化和传媒机构的交叉合并 

（Naseer, 2010）。电子媒体管理局批准的经营执照大部分都颁发给了国内的媒体大亨。这和

巴格迪金（2004）、麦克切斯尼（2008）以及莫斯可（2008, 2009）的论述相一致，他们认为

媒体机构通过合资或与独裁政府协作等方式大量投资媒体市场，获得大部分传播渠道，从而

增强其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下文将讨论用传媒政治经济学研究视角分析传媒所有权相关问题

的重要意义。 

 

一、传媒政治经济学 

 

传媒政治经济学研究传播资源在一个社会中的生产、流通和消费，并关注传播行业的运

作（Mosco, 2008）。这一研究视角有助于理解“媒介在社会中的角色，并考察市场结构、政

策及补贴、组织结构如何决定媒介系统和媒介内容”（McChesney, 2008, p. 491）。通过运用

马克思主义分析框架，传媒政治经济学学者试图理解各种不同社会中导致社会转型和变迁的

控制机制（Mosco, 2009）。毋庸置疑，传播催生社会变迁，媒体机构为满足社会和政治需求

而建立。因此，围绕着资源、权力、意识形态、种族、性别和传媒所有权积累方式的议题成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11 

为了该学派在过去几十年间的研究重点。这一学派的学者强调对文化产业结构的经济和社会

分析。斯麦兹认为文化产业结构在生产和流通环节所耗费的资源很少。从微观和宏观层面看， 

传媒政治经济学通过考察经济增长方式、所有权集中化以及媒体管制来分析媒介生产和消费

环节，从而理解文化产品的生产如何受到经济和主流意识形态的制约（Kunczik, 1997; 

McChesney, 2008; Mosco, 2008, 2009; Wasko, 1994）。 

传媒所有权集中化及其不同表现形式与特征是传媒政治经济学所关注的一个领域。由于

企业兼并使传媒企业得以调节传媒产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从而减少社会上的竞争，进一

步限制人们对信息和娱乐的选择（Mosco, 2009）。大的媒体机构通过合资、与独裁政府协作、

游说等方式花巨资保持对市场的控制（Rasul & Proffitt, 2011）。当然，这对于小的地方性企

业来说很难效仿，于是小企业不是被挤出竞争行列就是被合并收购。例如默多克的新闻集团

就于 2005 花 14 亿美元收购了三家网络公司。并且媒体分析人士还预测，该集团在接下来的

三到五年之间，每年会将五亿到十亿美元用于收购计划（―Old‖, 2006, pp. 3, 19; Thussu, 

2007）。所有权的集中化这一概念还突出了媒体集团为降低生产成本而采取的规模经济策略

（Doyle, 2002）。默多克的新闻集团通过保持其在电影、电视、线缆、报纸、互联网和发行

方面所持有的股份，使旗下媒体机构进行内容分享。媒体企业大亨还花巨资游说政治家，促

使一些利于他们利益的法规得以通过。因而，传媒政治经济学强调传媒所有权的集中化，考

察“权力在传播产业中如何运作”（Mosco, 2009, p. 158）及其对民主、内容和组织的多样性、

公共利益、意见的自由流动等的影响。 

一些批判对自由市场实行管制的评论家认为，商业媒体机构服务于投资者的商业利益而

不是公共利益（Lewis, 2010; Napoli, 2003, 2011）。莫利（2000）认为，不同国家政府都很艰

难地试图解决媒体垄断和所有权集中化的问题。垄断者强大到足以使政治程序和经济竞争向

对其有利的方向发展，通过不同的协作战略把较弱的经济行为体排挤出市场竞争（Mosco, 

2009）。麦克切斯尼（1999）也认为，在传媒产业中强大的精英阶层有潜力影响政府决策，

从而使规章制度向他们自身的商业利益倾斜。尽管企业有这样的政治手腕，政府仍然试图管

理垄断者和大公司。然而，随着媒体市场的扩大，政府越来越难以抑制合资、官商联动、垄

断和传媒所有权集中化等趋势的发展。例如，拿波里（2003）在分析美国法规史时，曾说竞

争在媒体市场总是不对等的。巴格迪金（2004）则突出了美国传媒产业是如何集中在少数几

个人掌控之中的。随着大媒体机构继续通过兼并而壮大，独立媒体机构数量大幅下降 

（Croteau & Hoynes, 2006）。这样一来，引进一个管制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它能保证

多样化和公平的竞争，平等的发展机会，以及对公共利益的保护，尽管这些规范性目标自身

具有一定的模糊性。 

传媒政治经济学取向认为所有权集中化是理解围绕政治经济权力的争斗的一个出发点 

（Mosco, 2009）。而其代价则是对一个健康公共领域的损害。传媒产业的企业大亨已经学会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12 

如何比其他人更加高明地操控政治，因为在近几十年中，政治已经变成了一个媒体化的现象

（McDowell, 2001）。普通的民众、活动家以及公民社会团体使用媒体渠道的机会有限，所

以他们的声音常常被企业所掩盖或者边缘化。正如拿波里（1997, 2003）所说，媒体机构既

是政治又是经济实体。他们能够甚至被人期望去影响公共舆论、政府政策以及公民的投票行

为。同时，媒体机构继续在资本主义制度中存在则有赖于其使利润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的能

力（p. 207）。  

传播产业和其他产业不同，它与文化、经济和政治有着内在联系（McChesney, 1999）。

所以在传播领域的管制可以被视作是社会和经济性质的管制。政治经济学家认为对文化产品

生产、流通和消费形式的控制使媒体所有者得以控制传播渠道，进一步控制公共舆论 

（Bagdikian, 2004; Chomsky, 1989; Doyle, 2002; Hesmondhalgh, 2007; McChesney, 1999, 2008; 

Mosco, 2009; Rasul & Proffitt, 2011; Wasko, 2004）。因此，传媒政治经济学能很好地回答有关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13 

加复杂（Kumar, 1995; Kumar & Thomas, 2006; Rantanen, 2007; Thussu, 1999）。伴随着先进传

播技术的引进，如卫星电视、互联网、直达用户家庭的电视服务网络、多频道多接收点传讯

系统、互联网电视等，管制面临着新的挑战，而能够切实服务于公民利益的政策和制度亟待

出台（Ali & Gunaratne, 2000; Gunaratne, 1999）。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决策者采取一个技

术上区别对待的手段，制定规章制度时考虑各种技术的不同特点（Napoli, 2003）。如此一来，

美国关于电信、广播和互联网的规制有着内在的区别，尽管新技术不断融合，且新的传播方

式之间的界限也日益模糊（Werbach, 1997）。相反的，像巴基斯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在制定

法规的时候需要考虑社会和政治体制的复杂本质以及基础建设的发展。往往这些国家的传播

政策会造成城乡之间在传播渠道方面的差距（Khan, 2008; Owen, 1978; Zeitlin, 1999）。在下

文中，我们将讨论巴基斯坦电子媒体管制如何因官僚制度和电子媒介管理局的失职而造成了

传媒所有权的集中化。 

 

三、巴基斯坦传媒所有权集中化以及广播管制 

 

对媒体的管制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仔细考察社会、文化、政治以及经济环境。其中

传播政策制定者最重要的考虑之一就是要在意见的自由市场中促进竞争。近来像巴基斯坦这

样的发展中国家对现代传播方式的使用以及对媒体内容的消费都呈增长趋势，使传播产业变

成对国内以及跨国公司而言具有吸引力的投资领域。这些企业对巴基斯坦电信和广播领域大

力投资（Rasul & McDowell, 2011）。尽管这些发展迅速，但是巴基斯坦在每一千人拥有电视

机数量的指标方面还是比较落后。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相比，巴基斯坦的电台较少，电视台则

长达四十多年都被置于国家的控制之下。国有的巴基斯坦广播公司控制着三个电视频道和大

约五十个电台，却没有迎合巴基斯坦来自不同种族和文化的民众多样性的需求（Ali & 

Gunaratne, 2000; Javed, 2002）。1997 年，巴基斯坦过渡政府宣布了电子媒体管理局法令，但

是接任的民主政府对该法令不感兴趣且因为害怕受到舆论批判而不希望电子媒体成立。在

20 世纪 90 年代中期的巴基斯坦，卫星广播和有线电视成为人们获取新闻和娱乐信息的一种

流行和替代性方式。巴基斯坦电信局从 1998 年开始承担给有线电视颁发执照的职责。巴基

斯坦传播管制和政策制定的另外一个方面是要应对传播技术的动态特质。由于传播技术的发

展，世界正在经历一场信息革命，新的网络社会正在形成。在网络社会中，身份变成不固定

的（Castells, 2004）。发展中国家正受到这个现象的影响。 

为了解决新技术和产业融合带来的挑战，决策者正寻找一些能够给他们决策过程提供指

导的准则（Napoli, 2003）。如果决策者在应对不断变化的媒体环境时指导思想不一致，政策

往往是无效或者反复无常的。正如安德森（1992）所说的，“为了制定一项政策，决策者必

须参照一些评估指标”（Andersen, 1992, p. 387）。拿波里（2003）称这些评估指标或者基本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14 

原则并没有得到研究者的恰当分析。在传媒政治经济学传统中，学者们通常认为具有学术意

义的是分析管制主体如何采取整体一致的策略来应对新兴媒体企业和媒体技术（Doyle, 

2002）。巴基斯坦政府在决定成立电子媒体管理局来对电子媒体实行自由化政策的时候，面

临着很多挑战。下文将分析巴基斯坦四大媒体集团是如何通过获取执照等管制政策受益，使

其对国内传播资源的权力和控制力最大化的。本文认为巴基斯坦电子传媒管理局的法规不仅

未能抑制跨媒体所有权（PEMRA, 2012），该部门的政府公务人员还自 2002 年一来就通过向

大媒体机构提供经营执照，逃避了有关政府治理不力和腐败等问题的舆论批判。  

 

四、独立传媒集团案例 

 

独立传媒集团是巴基斯坦历史最悠久而且最大的传媒集团。自从 1940 年它在新德里开

办以来，该集团的规模在巴基斯坦大幅扩张。在 1947 年巴基斯坦独立之后，该集团总部迁

至卡拉奇，旗下有六家报社、两家杂志社、一家出版社、五家英语和乌尔都语电视频道。该

集团最大的报纸，亦即在巴基斯坦销售额和发行量最高的报纸名为 Jang，被认为是一份较

为冷静和真实的家庭报纸，“对巴基斯坦的年长读者和职业人士具有强烈吸引力” （Husband, 

1995, p. 27）。独立传媒集团和其他集团一同垄断了国内的报纸、杂志以及电视台，其收入比

其它媒体集团的累计收入还多（Sabir, 2009）。在巴基斯坦电子媒体管理局于 20 世纪初成立

之后，该集团成为了新管制机制的一个主要受益者。它于 2002 年 8 月 14 日开办了国内第一

个私营电视频道 Geo TV， 打破了巴基斯坦数十年来由国有电视台垄断市场的格局。目前，

独立传媒集团有五个电视频道，播出的节目包括比较流行的体育、音乐、娱乐和时事类节目。

巴基斯坦电子媒体管理局的成立使得国内的媒体集团受益。 

由于这些经济实力强大的媒体机构早已站稳脚跟，依靠它们的游说能力、政治影响力以

及经济实力，影响电子媒体管理局的官员非常容易。而小的地方性媒体公司，因为经济能力

较弱，且多活动于市场边缘，当然没有办法像大集团那样从电子媒体管理局那里获益（Rasul, 

2004）。 媒体管制的支持者认为媒体属于市场，而管理机制有助于保证媒体机构的顺利运行，

从而保证市场稳定（Jabbar, 2003; McChesney, 2008）。而反对者则强调确保管制程序民主化

的必要性，因为媒介产品的消费者以及公民应该享有通过大众媒体进行自由表达的权利。然

而，电子媒体管理局不仅没有推动媒介环境自由化，反而向独立传媒这样的大媒体集团倾斜，

给它们颁发经营执照，从而促成了跨媒体所有权的发展。因此，麦克切斯尼（2004）认为大

媒体是资本主义管制机制收益的首要分享者，而政府也一直不能解决媒体集中化和所有权垄

断等问题。独立传媒集团历来是国内传媒产业的重要利益攸关方，而在电子媒体管理局批准

了 Geo 电视台 5 个电视频道之后，其利润更是进一步增长。比如在 2009 到 2010 年间，巴

基斯坦全国在广告方面的支出增长了 12%，约合 300.8 亿巴基斯坦卢比，而独立传媒就获得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15 

了全国广告收益的 26%, Jang 和 The News（独立传媒集团下的乌尔都语和英语报纸）获得了

34%，而该集团的两家周刊则获取了其中 64%的广告收入（Gallup, 2010）。该集团的盈利在

巴基斯坦所有媒体公司当中是最高的，而其利润的增长很大程度来自旗下由电子媒体管理局

批准的电视台。 

从 2007 年开始，该集团因为批判领导集团当中的腐败现象激怒了现任的人民党政府以

及前任的穆沙拉夫政府，于是领导集团反过来指控该集团逃税。电子媒体管理局也以该集团

违反法规为理由暂停了其体育和音乐等频道的播出。但该集团因为在该国风起云涌的历史中

历练已久，已经对这样的责难毫不惧怕，因此依然充满韧性。纳瑟尔（2010）称对政府政策

的批判也是榨取最大化利润的手段，例如广告收入、经营执照和税收优惠等等。正如政治经

济学家提出的观点，媒体集团尽管与政府有小摩擦，却仍将继续繁荣发展下去，因为在资本

主义的经济体系中政府管理机制往往向大媒体倾斜。  

 

五、Waqt 传媒集团案例 

 

Waqt 传媒集团对上世纪 90 年代末提出的管制机制持强烈反对态度，因为该集团的管理

阶层不信任政府管制背后的动机（Sabir, 2009）。该集团现任主席马吉德·尼扎米（Majid 

Nizami）曾说，管制形式多种多样，可以促进独立媒体的发展，也可以钳制住试图独立运作

的媒体系统，而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政府都会借此服务于它们的既得利益，而不是保护公共

利益（Rasul, 2004）。Baker（2007）也说，资本主义国家的管制被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批判为

资产阶级精英用来保持他们对生产方式控制的一种手段。法律法规帮助精英阶层巩固他们对

政治、经济和社会体制的控制，并且通过压榨工人阶级而把它们排除在立法程序之外 

（McChesney, 2008）。 

巴基斯坦电子媒体管理局成立之后，Waqt传媒集团对管制的态度立即改变了，该集团

很快便开始申请电视执照。作为国内第二大传媒集团，Waqt传媒创办于1942年，其创始人

在拉合尔创办了乌尔都语报纸Nawaiwaqt后就开始从事媒体业务。作为国内右翼派别的先驱

者，该集团在国内壮大起来，旗下拥有三张报纸、一本畅销杂志、两本儿童杂志和一个电视

频道。因该集团支持国内的宗教团体，政府和国内自由派人士常称其扶持原教旨主义团体

（Khan, 2008）。 

萨比尔（2009）认为该集团故意卷入争议之中以吸引支持其保守立场的团体和企业的

广告投入。该传媒集团非常精明地利用其资源，于2008年成立了新闻频道，以保持其广告收

入在全国领先的位置。在2009到2010年间，它旗下的报纸获得了全国广告收益的11%，乌尔

都语杂志获得其中的14%，电视频道获得其中的3% （Gallup, 2010）。作为一个新的时事资

讯频道和保守价值观的支持者，Waqt电视台未能吸引到很多广告商，因为大部分巴基斯坦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16 

人喜欢收看自由主义的电视内容，获取新闻和娱乐信息。然而该频道依然为集团增加了利润，

而且交叉联合使得整个电视频道的运营成本最小化。Waqt传媒集团通过与重要政治行为体

保持良好关系来保持其商业实力，以及在利益受损时反对有关管制措施（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17 

支持印度的穆斯林运动（Hijazi, 1996）。在独立之后，该报纸迁至卡拉奇，成为一家独立、

持自由派立场，并且对政府具有批判意识的报纸。该集团在巴基斯坦迅速发展，它的报刊在

不同人群中都受到欢迎。该集团的杂志《先驱》是国内最受欢迎的英文新闻杂志。在过去数

十年中，它一直在发行量和广告收入方面保持其垄断地位和受欢迎程度（Sabir, 2009）。因

此，这个创办历史悠久的传媒集团有能力影响政府的管制政策。先驱出版集团在上世纪90

年代就支持建立一个负责任、革新的管制机制（Bhatti, 2010）。2002年起，电子媒体管理局

创办者、信息广播部部长贾韦德·贾巴尔（Javed Jabbar）开始定期在黎明报上写专栏文章，

呼吁成立管理机构。在电子传媒管理局于2002年成立后，作为国内第三大传媒集团，先驱出

版集团又积极为其调频电台和新闻电视频道申请经营执照，以强化其商业实力。根据盖乐普

的统计，在2009到2010年间，黎明报的广告收入占全国广告总收入的21%，《先驱》杂志占

10%，黎明新闻频道则占约1%。因为英语电视节目没有办法获得高收视率以吸引广告商，

所以该集团仅从经济利益考虑，开始提供乌尔都语的节目和新闻资讯（Naseer, 2010）。该集

团调频电台FM 89的受欢迎程度反映了广播的发展潜力。广播作为自由意识形态的引领者，

在受过教育的年轻人中颇受欢迎（Jabbar, 2003）。 

电子传媒管理局因为机构内部猖獗的官僚作风而无法有效行使其职责，从而推动了跨媒

体所有权的发展，使先驱出版集团这样的大传媒集团从中获益，并开始使用横向、垂直和交

叉扩张的策略不断发展壮大（Doyle, 2002）。如上文所述，像谢利·拉赫曼、阿亚·阿米尔

这样具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与这些集团都有联系。连电子媒体管理局的创办者贾韦德·贾

巴尔也向该集团最大的英文报纸供稿，可见该集团的管理者通过与低效率、官僚化的决策层

发展关系而获益（Jabbar, 1999; Naseer, 2010）。横向扩张是在巴基斯坦大媒体集团中非常流

行的一种扩张方式，即不同媒体集团从事类似的新闻采集和传播活动，采取协作的策略。例

如这些集团旗下的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哈米德·米尔（Hamid Mir，GEO 电视台）、贾韦德

（Javed Chauhdry，新闻快报）、达拉·侯赛因（Talat Hussein，黎明新闻）、萨尔曼·伽尼（Salman 

Ghani，Waqt 电视台）、沙哈希·马苏德（Shahid Masood，新闻快报）同时也为这些集团的

报纸写专栏，并且偶尔曝出重大新闻事件（Methu, 2012）。与之类似，“基地”组织拥有核

武器的新闻也是经独立传媒的哈米德·米尔曝出之后，被全球的媒体转载（Mir, 2001）。 

由此可见，大的媒体机构成立的新公司（电视台或者电台）会受到占据垄断位置的老牌

媒体（报刊杂志）的支持，从而巩固传媒所有权的集中化。大媒体集团，特别是先驱出版集

团，还利用国内动荡的政局增强其商业实力。2007 年，在因为穆沙拉夫将军撤下首席法官

而引起的抗议中，巴基斯坦媒体的重要性得以显现。这场自由的司法运动通过报纸、卫星电

视和调频广播，向数百万受众揭示了军政独裁者的专横。电子媒体管理局激进的政策和低下

的执行能力终令其自食其果，独裁者不得不于 2008 年下台，其主要原因正在于媒体已经塑

造了一个支持在国内全面恢复民主的舆论环境（Behuria, 2009）。如前文所述，像先驱出版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18 

集团这样的大媒体企业正是通过游说和敲诈腐败的政府公务人员，得以无论在民主还是独裁

政府时期，都保持其寡头和集中化的政策不被破坏 （Kumar & Thomas, 2006）。 

巴基斯坦历届政府和电子传媒管理局因其政府内部人员的腐败都没能履行职责。这些一

旦被媒体曝光，则可能在政治方面对执政党产生不利影响（Naseer, 2010）。电子媒体管理局

正是因为担心其腐败内幕被泄露而无视这些大媒体集团的寡头和集中化运营方式。麦克切斯

尼（2008）也说过，在民主社会中管理部门因为无力应对来自媒体的报复，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19 

年来的广播管制中可以看出，管制政策和低效的管制机制为媒体所有权集中化铺平了道路，

不利于推动竞争和地方性媒体的发展，不利于媒体生态的多样化发展，进而不利于民主机制

和平等观念的确立。 

 

结论 

 

在像巴基斯坦这样的转型社会中，想要获取有关传媒所有权以及大媒体商业运作的资料

相当困难。然而能搜集到的零碎资料已经显示，四大传媒集团掌控着巴基斯坦主流媒体商业

运作的各个方面。它们能够通过巨额投资、协作机制以及横向、垂直、交叉扩张等方式保持

它们对传播资源的寡头控制（Rasul & McDowell, 2011）。而与其职责不符，巴基斯坦电子媒

体管理局没能抑制跨媒体所有权的发展，也没能利用其权力实行有效的管制。艾哈迈德与斯

蒂芬（Ahmed and Stephan，2008）认为，电子媒体管理局之所以低效，主要原因在于被官

僚所控制。企业的操纵、利益的交易、不负责任的新闻机构、传媒所有权的集中化、企业联

盟等，都是管制低效所导致的结果，使得民主制度和多元化被削弱。这正和那些批判管理部

门的人所提出的观点相一致，他们认为官僚主义最终会充斥管理部门。管理者一开始满腔热

情，以期达到那些模糊的目标，但最后还是会因为沉沦于官僚主义的行为方式而失败 

（Bernstein, 1955; Kemal, 2002; LeDuc, 1988; McChesney, 2008; Napoli, 2003; Olson, 1982; 

Robinson & Crenshaw, 2002; Stigler, 1971）。政府官员会逐渐向管制部门施压，私营部门会通

过向有关部门提供好处，促使对其有利的政策法规得以通过（Laffont & Tirole, 1993）。本文

所选择的四大媒体集团（独立传媒，Waqt 传媒，先驱出版集团，世纪出版集团）在 2002 年

电子媒体管理局成立以后，进行了横向、垂直、交叉扩张。在该部门成立之前，这些集团垄

断着平面媒体市场，而新的管理部门给这些大媒体集团提供了新的扩张机会。这些企业的文

化和信息产品不仅在巴基斯坦非常受欢迎，还影响着说全世界说乌尔都语的南亚移民（Dar, 

2008; Husband, 2005; Jabbar, 2003; Sabir, 2009）。从收入角度衡量它们的受欢迎程度可以发

现，这四大传媒集团获取了国内大部分的广告收入。巴基斯坦传媒集团特别注意垂直和交叉

的扩张，因为这种方式能帮助大企业跨领域销售和推广它们的产品，从而获取更大的利润。

各种形式的交叉扩张和跨媒体所有权帮助这些媒体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带来了经济效益

（Doyle, 2002）。 这些经济效益也使得像电子媒体管理局这样的管理机构获益，因为它们能

够通过牺牲工人和消费者的利益来积累它们的资金和资源。 

在巴基斯坦，媒体管制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仔细考察社会、文化、政治和经济环境。

传播政策制定者最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应对传媒所有权集中化以保证意见自由市

场的公平竞争。正如巴格迪金（2004）和其他传媒政治经济学者所说（Doyle, 2002; McChesney, 

2008; Mosco, 2008, 2009），全世界的传媒产业已经被垄断了，几家大公司及其子公司遍布全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20 

世界，控制着媒体，而小的地方性公司越来越难以与这些媒体巨头竞争。巴基斯坦的传媒产

业同样被四大媒体的所有者所控制。电子媒体管理局未能达到其管制目标，反而推动了传媒

集中化的发展。毋庸置疑，巴基斯坦广播市场的公平竞争将会带来效率、内容形式的创新以

及对消费者需求的注重。除了经济方面的考虑，竞争还有助于促进多样性、地方观念以及消

费者参与。然而，在巴基斯坦这样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政治环境中，竞争不一定保证多样性

和地方观念的确立，所以管理部门应该积极干预媒体市场，制定政策以保证对市场所有行为

者都平等、公平的竞争。 

传媒政治经济学取向可以引导研究者和利益攸关方理解垄断和传媒所有权集中化的负

面影响。同样，政治经济学家也对媒介市场中的兼并和媒体集中化提出了批判，认为对传播

资源的垄断给少数几家公司提供了不受约束的权力，使其可以操控文化、经济、政治。因此，

电子媒体管理局需要积极抑制跨媒体所有权，以防止媒体资源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内容、资

源和机构的多样性对于巴基斯坦媒体生态的健康运转至关重要，从而进一步鼓励巴基斯坦国

内多元文化、协商民主以及自由表达权的发展。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21 

 

Works Cited: 

 

Ahmed, Z, S., & Stephan, M. J. (2010). Fighting for the rule of law: Civil resistance and the 

lawyers' movement in Pakistan. Democratization, 17(3), 492-513. 

 

Ali, O. A., & Gunaratne, S. A. (2000). Pakistan. In S. A. Gunaratne (Ed.), Handbook of the media 

in South Asia (pp. 155-181). New Delhi: Sage. 

 

Anderson, C. W. (1992). The place of principles in policy analysis. In J. M. Gillroy & M. Wade 

(Eds.), The moral dimension of public policy choice: Beyond the market paradigm (pp. 

S387-409). Pittsburgh: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Press. 

 

Aufderheide, P. (2007). Communication policy and the public interest. In D. Graber (Ed.), Media 

power in politics (pp. 364-375). Washington D.C: CQ Press. 

 

Bagdikian, B. (2004). The new media monopoly. Boston: Beacon Press. 

 

Baker, C. E. (2007). Media concentration and democracy: Why ownership matter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Behuria, A. K. (2009). How military dominates the political space in Pakistan: A study of 

Musharraf‘s rule (1999-2008). Journal of Peace Studies, 16(1-2), 76-102. 

 

Bernstein, M. (1955). Regulatory business by independent commissions.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Bhatti, A. A. (2010, December, 29). PEMRA and electronic media reforms in Pakistan. The News 

International. p. 3. 

 

Castells, M. (2004). The information age: economy, society, and culture. New Jersey: Wiley- 

Blackwell.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22 

Chalaby, J. (2005). From internationalization to transnationalization. Global Media and 

Communication, 1(1), 28-32. 

 

Cheema, U. (2011). Challenges to the freedom of press in Pakistan. Lahore: Punjab University 

Press.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23 

Husband, C. (2005). Minority ethnic media as communities of practice: Professionalism and 

identity politics in interaction. Journal of Ethnic and Migration Studies, 31(3), 461-479. 

 

Iyer, V. (Ed.) (1999). Media regulation for the new times. Singapore: Asian Media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Centre (AMIC). 

 

Jabbar, J. (1999). Regulation of the ‗new media‘: The Pakistani experience. In V. Iyer (Ed.), Media 

regulation for the new times, 140-147. Singapore: Asian Media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Centre (AMIC). 

 

Jabbar, J. (2003, September 19). Community-based radio and TV. Dawn, 5. 

 

Jabbar, J. (2011, July 25). New face of electronic media. Pakistan Today, 12. 

 

Javed, M. M. (2002). Regulation, competition, and information. The Pakistan Development 

Review, 41(4), 911–913. 

 

Jensen, R. (1998). First amendment potluck. Communication Law and Policy, 4(3), 563-588. 

 

Joseph, A. (2009, June 20). Broadcast regulation in the public interest: A backgrounder [Online]. 

Info change India. Retrieved from 

http://infochangeindia.org/Media/Broadcast-Laws-and-Regulations/Broadcast-regulation-in-t

he-public-interest-A-backgrounder.html. 

 

Kemal, A. R. (2002). Regulatory framework in Pakistan. The Pakistan Development Review, 

41(4), 319–332. 

 

Khan, R. Q. (2008, June 30). Development of electronic media in Pakistan. The Post, A6. 

 

Klaehn, J. (Ed.) (2010).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media and power. New York: Peter Lang 

Publishing.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25 

Mc Dowell, S. D. (1997). Globalization and policy choice: Television and audiovisual services 

policies in India. Media Culture & Society, 19(2), 151-172. 

 

McDowell, S. (2001). The unsovereign century: Canada's media industries and cultural policies. 

In N. Morris & S. Waisbord (Eds.), Media and globalization: Why the state matters, 117-132. 

New York: Rowman & Littlefield. 

 

Methu, Z. A. (2012). Growth of English language media in Pakistan. Journal of South Asian 

Studies, 22(1), 36-55. 

 

Mir, H. (2001, November 10). Osama claims he has nukes: If US uses N-arms it will get same 

response. Dawn. Retrieved from http://archives.dawn.com/2001/11/10/top1.htm. 

 

Morley, D. (2000). Home territories: Media, mobility and identity. London: Sage. 

 

Mosco, V. (2008). Current trends in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communication. Global Media 

Journal -- Canadian Edition, 1(1), 45-63. 

 

Mosco, V. (2009).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communication. London: Sage. 

 

Napoli, P. M. (1997). A principal-agent approach to the study of media organizations: Toward a 

theory of the media firm.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14(2), 207-219. 

 

Napoli, P. M. (2003). Foundations of communication policy: principles and processes in 

regulation of electronic media. Cresskill, NJ: Hampton Press. 

 

Napoli, P. M. (2011). Audience evolution: New technologies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media 

audiences.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Naseer, S. (2010). Regulation of electronic media and democracy in Pakistan. Journal of Political 

Studies, 17(2), 27-45.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26 

Old mogul, new media. (2006, January 19). The Economist. Retrieved from 

http://www.economist.com. 

 

Olson, M. (1982). The rise and decline of nations: Economic growth, stagflation and social 

rigidities.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Owen, B. M. (1978). The economic view of programming.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28(2), 

43-50. 

 

Oxley, M. G. (1993). The cable-telco cross-ownership prohibition: First amendment infringement 

through obsolescence. Federal Communication Law Journal, 46, 7-37. 

 

PEMRA. (2012). Functions. Pakistan Electronic Media Regulatory Authority (PEMRA). 

Retrieved from 

http://www.pemra.gov.pk/pemra/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Itemi

d=4. 

 

PEMRA. (2012). Government of Pakistan. Ministry of Information and Broadcasting Notification. 

Pakistan Electronic Media Regulatory Authority (PEMRA). Retrieved from 

http://www.pemra.gov.pk/pemra/images/docs/legislation/PEMRA_Rules_2009.pdf. 

 

Rantanen, T. (2007). Flows and contra-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27 

perspective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Society Asia-Pacific 

Regional Conference, Taipei, Taiwan. 

 

Robison, K. K., & Crenshaw, E. M. (2002). Post-industrial transformations and cyber-space: A 

cross- national analysis of internet development.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31, 334-363. 

 

Sabir, M. (2009). Development of media organizations and social change in Pakistan. Lahore: 

Punjab University Press. 

 

Smythe, D. (1978). Rejoinder to Graham Murdock. Canadian Journal of Political and Social 

Theory, 2(2), 120-127. 

 

Stigler, G. (1971). The theory of economic regulation. Bell Journal of Economics, 2, 3–21. 

 

Tahir, S. N. (1996). Television in Pakistan: An overview. In D. French and M. Richards (Eds.), 

Contemporary television: Eastern perspectives, 113-131. New Delhi: Sage. 

 

Thussu, D. K. (1999). Privatizing the airwaves: The impact of globalization on broadcasting in 

India. Media, Culture & Society, 21(1), 125-131. 

 

Thussu, D. K. (2007). The ‗Murdochization‘ of news? The case of Star TV in India. Media, 

Culture & Society, 29(4), 593-611. 

 

Wasko, J. (1994). Hollywood in the information age: Beyond the silver screen. London: Polity 

Press. 

 

Wasko, J. (2004). Show me the money: Challenging Hollywood economics. In A. Calabrese & C. 

Sparks (Eds.). Towards a political economy of culture: Capitalism and communication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131-151. Boulder, CO: Rowman & Littlefield. 

 

Werbach, K. (1997). The digital tornado: The Internet and telecommunications policy. Federal 

Communication Commission, Office of Plans and Policy Working Paper # 29. Washington, 

D.C: Federal Communication Commission.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28 

Zeitlin, A. (1999, February 23). Movement afoot to ease government control of broadcast media in 

Pakistan [Online]. The Freedom Forum. Retrieved from 

http://www.freedomforum.org/international/1999/2/23pakistan.asp. 

 

Zoonen, V. L. (2005). Entertaining the citizen. Oxford: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29 

 

 

全球传播研究 

 

 

付费新闻? 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新闻业的变化 

Paying for News? The changing face of journalism in the 

world’s largest democracy 
 

[英]达雅·吐苏
① 

 

王瑶② 译 曹书乐 校译 

 

中文摘要：与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闻业作为一种商业在印度日益发展壮大。

这不仅是过去 20 年来印度具读写能力的人口从 52%上升到 74%的结果，也是因为 3 亿中产

阶级的购买力，成为拥护新自由主义的最大受益者。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中，

短短的 20 年间，广播已经从由高度管制的国家广播垄断(直到 1991 年)发展到近 800 个电视

频道。与此同时，报刊的发行量大大增加，使印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报业市场，每天都能卖

出 1.1 亿份报纸。研究者基于最新的政府和行业数据，与印度顶尖的记者和媒体评论员进行

深度访谈，在此背景下提出，尽管新闻业作为一个产业在不断发展，但是专业水平和道德水

平却被侵蚀，因为市场力量决定了编辑的优先考虑事项，毫无掩饰地展现在“有偿新闻”现象

中。 

关键词：印度，市场导向的新闻实践，有偿新闻，方言媒体，娱信，公共领域 

 

Abstract：In sharp contrast to the Western world, journalism as a business is thriving in India, 

not least as a result of rising literacy (in the past two decades, it has grown from 52 to 74 per cent 

of India‘s population) and the purchasing power of the 300-million strong middle class, major 

beneficiaries of enthusiastic embrace of new-liberalism. In the world‘s largest democracy, 

broadcasting has been transformed, from a highly-regulated state broadcasting monopoly (until 

1991) to nearly 800 TV channels within the short period of 20 years. In parallel, a massive 

                                                             
①
 达雅•吐苏：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国际传播研究教授、印度媒体中心主任。现为英国 Sage 出版社学术季

刊《全球传媒与传播》总编辑及创始人。其主要著作有：《媒体与恐怖主义：全球透视》（Sage，2012），

《国际化传媒研究》（Routledge，2009），《新闻娱乐化：全球信息娱乐的出现》（Sage，2007）等。 
②

 王瑶：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30 

expansion in newspaper circulation has taken place, making India the world‘s largest newspaper 

market, with 110 million copies sold every day. Drawing on latest government and industry data, 

and contextualizing this with in-depth interviews with leading Indian journalists and media 

commentators, this article suggests that although journalism as an industry is growing, its 

professional and ethical standards have been eroded, as market forces dictate editorial priorities, 

witnessed most starkly in the phenomenon of ‗paid news‘.  

Key words：India, market-driven journalism, paid news, vernacular media, infotainment, 

public sphere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31 

引言 

 

对不同社会政治和文化语境中的新闻模式进行比较研究是一种挑战，但也能从中收获不

小。正如 Esser 和 Hanitzsch 所定义的那样，比较传播研究针对一个或多个相关的传播研究

目标，对至少两种宏观单元，例如系统，文化，市场或次级元素进行比较（Esser & Hanitzsch, 

2012: 5）。 

随着某特定的传播系统类型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Hallin 与 Mancini 提出的“自由模式”

在大部分国家都得到了认可。“自由模式取得胜利”的同时，在全球化与市场整合的联合压

力下，新的信息通讯技术致使公共媒体与民族国家影响力不断下降。但是，“在媒体与传播

研究中”，国家“依然是一个具有研究价值的分析种类”（Livingstone, 2012）。 

由于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力量不均衡，各国对其传播领域的控制程度也不尽相同。像印

度这种和欧洲大陆差不多大的民主国家，由于其传媒系统具有多种层次、使用多种语言，若

主要以西方人的方法对其进行研究，将会在认知上受到限制。而现有的传媒系统比较研究模

式忽略了欧美以外的地区，尽管传媒业在全世界，尤其在亚洲迅猛扩张(Hallin & Mancini, 

2004)。针对全球新闻记者(Weaver, 1998; Weaver and Willnat, 2012)与新闻业(Löffelholz and 

Weaver, 2008)的比较研究，随便就忽略了印度新闻业的多元化和动态变化，尽管印度传媒

业发展迅猛，媒体系统语言种类多样（下文将会提到）。Hallin 与 Mancini 在 2011 年出版

的论文集名为《超越西方世界的传媒系统比较研究》，但出于难以理解的原因，对印度这样

一个非西方大国视而不见。与其他非西方国家不同的是，印度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英语新闻

媒体的国家之一，并拥有成熟的西方中心的学术研究传统。印度传媒业情况复杂，用传统的

研究路径——无论是自由主义的还是批判主义——进行分析，尽管能提供一些有益的视角，

但也无疑困难重重。与其他社会科学一样，媒体研究也受限于欧洲-大西洋学术传统，遭遇

了“认知本质主义”上的桎梏，需要做到去西方化和国际化（Curran & Park, 2000; Thussu, 

2009; Wang, 2011）。 

接下来，本文将讨论印度的新闻业转型，它为非西方传媒系统提供一个在民主体制和快

速发展的传媒市场中运转的初步的模式。 

和其它地区一样，印度传媒与电信业快速的自由化、私有化与解除管制，加上数字化传

播与营销技术的快速发展导致了新闻业的转型。在拥有公民新闻和免费在线内容的数字化世

界里，传媒机构面临的最大挑战便是如何让人们愿意付费购买新闻。与娱乐业和体育业不同

的是，通常只有少量受众愿意付费。人们转向阅读在线新闻，这明显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移动电子设备，这些都让新闻报纸与新闻电视网失去了数以百万计的读者

和观众——尤其是年轻人——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于在网上免费的获取与创造信息。新闻业的

这种“危机”引起了学术界与行业内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对西方成熟的民主国家先进的传媒

系统的关注（Downie & Schudson, 2009; Fenton, 2009; Levy & Nielsen, 2010; McChesney & 

Pickards, 2011, among others）。但是，另一种“危机”正在侵蚀印度的新闻业。与西方不同，

印度的新闻报纸发行量正在快速增长，新闻电视网也在发展中。根据世界新闻报纸协会的消

息，印度 2011 年的报纸日销售量高达 110,000,000 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新闻报纸市场。电

视新闻也是如此，从国有垄断的杜达山电视台（Doordarshan）到超过 122 家专注于新闻的

电视频道都呈现出几何级的增长态势。但在 2012 年，印度境内能收到的 800 多个频道里有

300 多个频道声称自己提供新闻与时事报道。有线电视与卫星电视自 1992 进入印度家庭以

来以 10%的速度高速增长。到 2012 年已有 150,000,000 户家庭安装了有线电视或卫星电视。

这种在短时间内史无前例的增长使印度成为了世界上新闻业竞争最激烈的地区，试图满足 5

亿 国 内 印 度 观 众 与 由 2500 万 海 外 印 度 观 众 这 一 庞 大 群 体 的 需 求 （ Mehta, 2008; 

Kohli-Khandekar, 2010; FICCI-KPMG, 2011; Athique, 2012）。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32 

新闻过度市场化的压力以及政治与媒体权力间新出现的联系是媒体急速发展的核心原

因。本文通过对著名记者、媒体评论员以及参与政策制定人物的深度访谈，旨在探讨印度新

闻业是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的。文章首先简要分析了传媒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印度传媒在多语

言方面的发展；然后衡量其政治和经济维度，以及其对专业伦理的影响；最后对印度新闻业

能否提供一种新的新闻业模式进行了反思，这种模式可能会对其它新兴市场有价值。 

根据行业数据,2010 年印度的媒体和娱乐产业价值达 132 亿美元,预计到 2015 年将增加

一倍以上,达到 250 亿美元（FICCI/KPMG, 2011），在印度过去十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

长率多达七个百分点，为新兴的中产阶级提供养分，引领着消费主义的生活方式。这或许反

映出印度正在崛起为一个经济强国。在过去十年间，印度的年度 GDP 增长率为 7%

（FICCI-KPMG, 2011）。 

多语种的媒体环境，以及在喧闹而充满活力的民主制度下成熟的辩论传统，使得印度成

为一个具备新闻意识的国家。因此，无论是电视还是报纸，新闻和时事都极受欢迎。根据印

度报纸注册登记数据分析，在 2012 年，已有 82，237 种出版物登记注册，其中在 2010 至

2011 年间就有 4，853 种刊物登记注册，这与西方报业急剧萎缩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根据

印度读者调查,印度 2011 年所有出版物的读者总数将近 3.48 亿,而印地语（Hindi）①出版物的

读者占其中总数的 53%。有趣的是，如今农村读者已经占很大比重，约为总读者人数的 53%。

其中崛起速度最快的是印度语新闻报纸，反映出小城镇与农村地区人民识读能力和消费水平

的提高。其中，印地语日报 Dainik Jagran（《觉醒日报》）发行超过 50 个版本，号称是“世

界上最多人阅读的报纸”。 

 

一、方言媒体的生机与活力 

 

自相矛盾的是，印度是一个非常贫穷和不平等的社会，带有明显种姓和阶级区隔，但却

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和最具争议的“好辩的”多党民主国家（Sen, 2005; Kohli, 2012）。

多语种辩论已经得到世界上最自由的媒体系统的支持和保护。联邦民主结构和宪法保障的言

论自由、语言宗教文化的多元主义，对于印度的国家语言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印度宪法将

18 种语言承认为官方语言，另外还有其他 400 多种语言在这个国家被广泛使用。虽然英语

仍然是高等法院、官僚机构和高等教育的通行语言，具有不同地区差异的印地语仍然是最被

广泛使用的语言。所以印地语媒体占主导地位也就不足为奇。但是自上个世纪 90 年代地方

政党在国家取得一席之地之后，使用地方语媒体的观众数量也随之增加了。根据媒体研究用

户委员会发布的印度 2012 年第一季度的读者调查结果，全国十大顶尖报纸中有 5 家是使用

印地语的。 

地方媒体在国家话语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地方政党和领导人以重要的

权力掮客和联盟伙伴的身份登上了国家政治舞台。在电视节目中也是一样，地区新闻电视网

的扩大，伴随着对政党隐性地或者公开的支持。印度北部主要报纸《帕斯卡日报》的主编辑

Shravan Garg 说：“印度的媒体非常与众不同。并不是一个实体。而且单一的形式完全不足

以描述印度的媒体。我们也没有一家全国性的报纸。但是 10 年前、20 年前的情况不是这样

的。”Garg 是新闻界的资深编辑，经验丰富。他补充说：“了解了媒体也就等于了解了印

度和其地方主义，了解了不断扩大的地方主义，不断增长的地区抱负和不断强大的区域市场”

（Garg, 2011）。 

如图 1 所示，印度语观众的收视率远远大于印度全境的精英英语观众的收视率。而且近

20 年来印度识字率稳步提高，这是这一变化的另一个原因。据 2011 年的人口普查显示，印

度识字率从之前的 52%增加到了现在的 74%，其中男性识字率超过了 84%，女性为 65%，

                                                             
①

 印地语是印度的两种官方语言之一，分部于印度中部和北部等地，是印度国内最为通行的一种语言。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33 

稍微落后。《觉醒日报》的老总兼编辑桑杰•古普塔对于自己报社报纸发行量的增加表示：

“识字的人越来越多„„以及家庭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是重要的因素。”又补充道：“电视是

新闻恰当的催化剂„„随着电视的成长新闻也在成长„„它们„„增加了一般家庭对于新

闻的需求量”（Gupta, 2011）。 

图 1 不同语言的电视观众 

（一般娱乐＋电影＋新闻） 

0

10

20

30

40

50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P
er

 c
en

t 
sh

ar
e 

o
f 

vi
ew

in
g 

ti
m

e

Viewership by language --
general entertainment + movies + news

Hindi

Regio
nal 

 

数据来源：FICCC/KPMG, 2011  

 

Zee TV 是印度电视公司的先锋，也是印度最大的娱信（infotainment）集团。它首先开

创了 24 小时印地语新闻频道广播网——Zee News，使它在在具有政治重要性的印地语核心

地带发出了重要的声音，在这里它需要在几年后与 Aaj Tak（《今日印度》集团的一部分，

也是自 2000 年成立以来最成功的新闻频道）和默多克旗下的星空新闻等频道竞争。Zee News

的首席执行官 Barun Das，重新强调了对区域市场的发展的观点：“一些区域市场已经变得

极其多产，其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国家的增长速度。国家没法设一个特定的全国性娱乐频道，

因为如果不存在语言差异的话，给印地语区的北方邦一个娱乐频道，又给比哈尔邦一个娱乐

频道，是很奇怪的做法。但是国家能够有一个全国性的新闻频道。因此我们采用报纸的这种

形式——70%的地方新闻，30%的国家新闻”（Das, 2011）。图 2 中的数据提供了印度各地

新闻收视率情况，支持了这一观点。 

图 2 不同语言的新闻收视率 

0

1

2

3

4

5

6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P
er

 c
en

t 
sh

ar
e

 o
f 

vi
ew

in
g 

ti
m

e

News viewership in various languages

Hindi 
News

Regional 
News 

数据来源：FICCI/KPMG, 2011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34 

报纸的市场已经超越了地区限制，发展成了地方性市场：“每一版都是某种程度的本土

化—一个简单的报头配以各种不同的地方版本,”这得到了当地广告的支持（Gupta, 2011）。

据有 64 个版本的《帕斯卡日报》老总 Grag 说：随着农村和半城市市场变得更加可持续，农

村人口的购买力不断增强，便可以植入“更多的广告”，以赚取“更多的广告利润”，而且

“小地方也蕴藏有巨大的潜力”。这种“新闻地方化”反映了广告地方化带来的多层次化的

和扩大化的市场。 

 

二、新闻作为一种娱信 

 

和其它地方一样，印度媒体空间因哈林和曼奇尼所描述的媒体的“自由主义模型的胜利”

而做出了重新调整（Hallin & Mancini, 2004: 251），“部分原因在于其全球范围内的巨大影

响力，而且新自由主义和全球化也进一步促进了自由媒体结构和思想”的扩散（Hallin & 

Mancini, 2004: 305）。默多克通过新闻媒体将新自由主义引入了印度。他的 24 小时英语频

道——星空新闻改变了新闻播出的业态。1998 年，这个频道因为增加了单独的印地语服务

而进一步印度化，这是为了遵守政府对新闻频道所有权的管制规定而与 Anand Bazaar Patrika

的合作项目，并在 2012 年 6 月后改名为 ABP News （Thussu, 2007; Batabyal, 2012）。 

在自由化和私有化经济中，新的新闻媒体的出现不可避免地导致了争取观众和广告收入

的竞争加剧。和其他国家一样，新闻业的日益商业化迫使印度的新闻记者和编辑们不得不在

新闻中加点娱乐色彩，并且借用和采纳娱乐媒体的模式和形式，如非正式的风格、及对讲故

事和奇观的注重(Gitlin, 2002; Hamilton, 2003, Thussu, 2007; Delli Carpini  and Williams, 

2011)。美国的娱乐集团控制着主要的新闻电视网，印度也没什么不同，从娱乐业中获利的

大集团开始对新闻网络进行投资。由于跨媒体所有权规定的放松，媒体权力集中的趋势日益

明显。像 Tata、Adlabs 和 Bharti 这些非媒体集团也在电视和电信行业进行了大量的投资。

越来越多的大公司出现在媒体和娱乐界的各种领域：借鉴了美国媒体模式的新“媒体集团”

正在形成。 

信实工业是印度最大的私营企业和全国最大的宽带无线接入提供商。2012 年 1 月，它

宣布与网络 18 集团（领先的英语新闻和时事频道 CNN-IBN 的拥有者）和 Eenadu 集团进行

战略合作，以这样一种重要的方式进入了媒体行业。它们的联盟将大于《印度时报》（就发

行量而言，是世界上最大的英语报纸日报）的出版商班尼特科尔曼公司和目前英语频道中收

视率最高的《现在时刻》（Guha-Thakurta and Chaturvedi, 2012）。2012 年 5 月，《今日印

度》集团将近 28%的股份被 Kumaramangalam Birla 控制下的公司所收购，除此之外，

Kumaramangalam Birla 还拥有印度三大移动电信公司之一的 Idea 公司。南部的泰米尔市场

中，太阳集团在泰米尔拥有 20 个电视频道，采用印度南部的四种不同的语言，两种日报和

四种周刊杂志，均使用泰米尔语，以及领先的电影制作和发行公司以及分销平台。 

这种转变导致新闻、时事的新形式和真人秀这种娱乐性的真实节目的界限更加模糊，受

益于娱信驱动下的 24 小时新闻循环播放，维持着收视率和低生产成本（Thussu, 2007）。如

图 3 所示，娱乐节目的收视率远高于新闻，这在全球大部分市场基本是相同的。在竞争激烈

和拥挤的市场中，如印度市场，只有提高 TRPs（电视收视率）和对节目进行新的编排，才

能确保正常的广告收入。这样的压力极度影响内容的质量问题，Zee News 的 Das 承认：“新

闻频道所承受的压力来自于电视收视率。没有长期的内容规划，不对内容进行投资，仅在运

输上花钱。因此，一旦运输耗尽了钱，用来投资内容的钱就寥寥无几。所以，内容的质量会

遭到损害”（Das, 2011)。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35 

图 3 新闻与一般娱乐 

0

5

10

15

20

25

30

3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P
e

r 
ce

nt
 s

h
ar

e
 o

f v
ie

w
in

g 
ti

m
e

News vs. general entertainment

Hindi GEC

Regional GEC

 

GEC：大众娱乐频道 

数据来源：FICCI/KPMG, 2011 

 

大多数的媒体都有一种“宝莱坞化的”的媒体文化，在娱乐和娱信驱动的节目编排上日

益繁荣，扎根于唯利是图的商业媒体系统中（Thussu, 2007）。新闻电视网和报纸常常会广

泛地定期地报道宝莱坞的浮华和魅力：Zee News 有名为“宝莱坞新闻”的栏目，NDTV 的

栏目 Nightout 也有相似的主题。世界上最大的电影业和新闻业的这种联合也在其他情况中

表现出来：运营印地语频道 Samay 的公司，也有以播放电影为主的频道 Filmy；Zee News 频

道还有姐妹频道 Zee 电影频道和 Zing 音乐频道。印度领先的新闻提供者 TV18 频道拥有工

作室 18 号，该工作室主要制作电影。而《时代电视网络》运行的英语电影频道《现在看电

影》是印度第一个高清电影频道。2012 年 9 月，媒体和娱乐行业的外资直接投资进一步开

放。2011 年该行业得到 326.4 亿卢比的外资直接投资，来自包括迪斯尼公司在内的大型跨国

媒体公司。在这种自由化的媒体系统中，市场驱动的新闻业在数量和收益上均得到大发展，

使私人报业巨头、媒体大亨和他们的合作客户获利不少，但在这个具有漫长而卓越的专业报

道传统和意识形态多元化的国家中，公共新闻的质量却下降了。而衰退的低谷是由“有偿新

闻”所引起的。 

 

三、“有偿新闻”腐蚀了道德标准 

 

专业标准向商业规则妥协的一个典型例子就是 2009 年西马哈拉施特拉邦的立法选举时

出现的“有偿新闻”。在竞选活动中和选举日之前，大量现金流入当地发行量很大的马拉地

语地方报和电视频道的社论栏目。在这种选举腐败中，隶属于不同政党的候选人无视印度选

举委员会限定的民意调查费用上限，将竞选活动的各个方面都作为新闻故事报道出来。 

《1978 年新闻协会法案》中设立的印度新闻协会，为选举报道制定了指导方针，其中

对有偿新闻的定义为：“媒体以收取任何金钱或其他考虑为目的，刊登任何形式的新闻或者

分析（印刷和电子版）”（Press Council, 2010: 4）。它警告说：“这种‘有偿新闻’现象

的普遍性已很严重，它超越了记者各人和媒体公司的腐败，变得普遍化、结构化和高度有组

织化，在此过程中严重破坏了印度的民主制度”（ibid）。 

显然，这种做法并不是区域选举和地方选举中的孤立的实例，而是变得越来越制度化。

在全国范围内，《印度时报》集团首次引入了“付费内容”概念——2003 年它开办了名为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36 

“媒体网”（Medianet）的服务，目的在于收费报道名流的公司活动，在针对特定城市的增

刊中刊登有关报道，被称作“社论式广告”（advertorials）。后来，该集团与能够参股的公

司合作，让这些公司享受《印度日报》集团拥有或运行的媒体的广告空间。这个先例后来被

其对手模仿。《印度时报》的高级编辑 Arindam Sengupta 说：“任何报纸或者媒体，除非是

在经济上独立，否则是不可能自由的，很明显是不会自由的。所以如果不去关注经营的层面，

就是愚蠢的、蛮干的和自杀行为。”Sengupta 认为报纸的付费增刊带有明确的赞助性质，并

不会影响到印度最古老最著名的新闻报纸的编辑尊严（Sengupta, 2011）。 

Mrinal Pande 是印度广播公司的主席，曾经是一家重要的印地语全国性报纸的著名前任

编辑，他回忆了市场化压力下的新闻业是如何发生变化的：“直到 1980 年，那时在选举期

间，距离立法选举的产生只有一天，总会有一位来自党派总部的普通的、穿着破旧的人来到

我们的编辑室，这不是什么特殊情况，就是一位头发灰白，戴着眼镜，走路慢慢的人，走进

来，手里拿着一个随便包扎的布包，打开，为在印地语报纸上最后一分钟的广告空间付费。

而现在，在选举过程中，代表党派的营销公司会精心准备报告，他们不再邀请编辑，但是会

邀请营销经理，然后告诉他们能做什么，同样地，营销经理也为报告做了精心的筹备工作，

在各党派总部展示他们可以做什么，这是影响我们国家新闻传播和政治舆论塑造的重要因

素。我很担心，因为到达大众手中的印地语报在建构读者的观点，该选举谁，不选举谁，但

读者被骗了，因为这个过程中有大把的钱在起作用。” 

 

四、弱化还是强化第四等级的角色？ 

 

“有偿新闻”的丑闻破坏了印度迄今为止的专业媒体声誉。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

家里，是市场的力量还是政党领导人削弱了公众的话语权？在全印电视台新闻广播垄断的时

候，电视新闻只是政府的喉舌而已。随着内地电视的私有化和报纸的普及，再加上地方政党

在国家的政治地位越来越重要，许多利益相关的人都开始投资新闻业。媒体销售点的多样化

使市民的消息和分析更加广泛，削弱了政府对信息的控制力和管理，因此影响了媒体议程。

在这样一个新闻环境下，记者既可以帮助弱势群体，又可以寻求政客和官僚的责任。不管是

从选举政治、经济的角度讲，还是发展的角度讲在塑造公众舆论上，新闻媒体的作用不可忽

视。然而,痴迷宝莱坞化的内容和它的区域化的复制品带有太多媒体色彩，由此确定“公共”

方面的新闻似乎已经被破坏(Thomas, 2010)。虽然有值得称赞的一些实例(《印度教徒报》

是唯一的全国性报纸与开发编辑，但是大多数媒体组织没有农村事务部、农业和体力记者

——尽管他们有娱乐记者和商业记者)，但是许多新闻媒体都不报道农村贫困状况和一般的

发展问题,更加讽刺的是，这个国家是世界上首次通过 1975 卫星教育电视实验项目，使用卫

星为电视教育和发展服务的国家。 

尽管有民主的政治体制和强大的经济增长，3 亿多的印度人仍然是文盲，生活极端贫困

—是世界上单个儿国家中数量最多的。今天，尽管电视和媒体印刷大规模普及，大部分社会

方面的新闻仍然不受重视。印地语腹地媒体经验丰富的 Pande 觉得这种趋势令人感到不安，

可能会破坏民主，正如她所指出的：“目前的情况是,今天的印地语报纸服务区域非常庞大，

报纸需要 50 版次。这 50 版次至少平均服务 6 个区域，每个街区的读者都想在报纸上看到有

他们的那一页。而这一页是由小机构的特约记者来撰写的。我们没有律法来掌控这些特约记

者，而且他们还兼职做营销经理的代理人，所以他们会去找区域搜集者，以广告或者金钱来

交换受欢迎的新闻，或者出版他们的印刷品”（Pande, 2011)。然而，优秀的媒体评论员和

印度新闻协会小组委员会报告—《有偿新闻：印度媒体腐败破坏了民主》的合著者 Paranjoy 

Guha-Thakurta 给我们提供了更微妙的观点。“这是件喜忧参半的事情”，他说：“从特别

积极的一面来看，不管什么原因，大家都看到了媒体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虽然存在腐败，那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37 

为什么部分媒体开始揭露高层腐败现象，与官方和权力处于相对抗的位置？这是因为某种程

度上，这是他们的读者、他们的听众和观众所想要的”(Guha-Thakurta, 2011)。 

 

五、新模式 

 

    新闻媒体虽然有其自身的弊端，但却促进了泛印度意识，并极大地推广了媒体的第四级

功能。一些精英电视网如英语频道 CNN/IBN 、NDTV 24x7 及印地语频道 Aaj Tak，已通过

关注公共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如政府管理，环境保护及廉洁来扩大了公共领域。调查性报道

也一如既往地呈上升趋势，旨在揭露社会及政界中的不端行为，腐败行为和犯罪行为。Das

说：“当然，媒体在很大程度上在为民主做贡献。在其他什么地方会有掌权者被直接追问？

其他什么地方能看到各地民众的意见反馈被传递给全世界？报纸天天在早上出现，读过了，

就结束了。新闻电视频道则给整个体系带来如此之多的责任，尽管他们有时或多或少地偏离

既定目标，但我仍会给新闻频道打 100 分（Das, 2011）。 

Narasimha Ram 是印度最受推崇的《印度教徒报》的总编辑。他说道“后独立时代的印

度主要有两大媒体传统——一种是多样化、多元化、相对独立的旧式新闻传统，一种是国控

广播电视的新式传统。大部分客观的观察者会同意，尽管第一种传统有其自身的缺陷、矛盾

和利益冲突，仍旧更值得推崇；而第二种传统是单调乏味的，是一种对民主和发展机遇的浪

费”（Ram, 2012: 241-242）。生活在特定的新闻报纸传统年代的记者可能会有这样的哀叹；

这种传统有时被称作“婆罗门新闻”——文化素养高、沉着冷静。然而，在这个“随时/随

地”都有全球娱乐信息的年代里，视觉媒体必须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38 

    一些其他主要的非西方民主国家，如日本、韩国、巴西、印尼及土耳其，它们的大众媒

体大都是单一语种，尽管在这些国家中还使用其他语言。另一个很好的对比就是与欧洲国家

媒体进行对比，欧洲国家同印度一样，拥有的是民主和多语言媒体文化。然而，与欧洲不同

的是，印度虽然经济显著增长，但仍是一个极度分裂的社会，贫富差距很大。这就使得印度

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关注大众媒体的发展——面向教育和授权问题，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所面

临的问题。印度媒体可以有所作为的一个领域是发展新闻学。印度新闻工作者们可以从马哈

特码·甘地平等新闻学这笔丰富遗产和经久不衰的传统中汲取能力。甘地，这位印度独立运

动的领袖人物，曾为他的政治生活印度周报 Young India 亲自出任编辑，后被重新命名为

Harijan，每天都有数百万的人在阅读他的文字。尽管这些有关新闻业的叙述不能使其成为标

准的政界新闻（Muhlmann, 2008 [2004]），但这些叙述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仍然意义非凡。

成功的商业媒体模式及融入了发展新闻学使得印度新闻业成为了比较新闻学研究中的一项

珍贵案例。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39 

 

References: 

 

Athique, Adrian (2012). Indian Media - Global Approaches. Cambridge: Polity. 

 

Batabyal, Somnath (2012). Making News in India: Star News and Star Ananda. New Delhi: 

Routledge. 

 

Curran, James and Park, Myung-Jin (eds.)(2000). De-Westernizing Media Studies. London: 

Routledge. 

 

Das, Barun(2011). Personal interview with the author, New Delhi, 20 September. 

 

Delli Carpini, Michael and Williams, Bruce (2011). After Broadcast News: Media Regimes, 

Democracy, and the New Information Environment.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Downie, Leonard and Schudson, Michael (2009). The Reconstruction of American Journalism, 

Columbia Journalism Review. http://www.cjr.org/reconstruction. 

 

Esser, Frank and Hanitzsch, Thomas (2012). On the Why and How of Comparative Inquiry in 

Communication Studies, pp. 3-22, in The Handbook of Comparative Communication 

Research, edited by Frank Esser and Thomas Hanitzsch, London: Routledge. 

 

FICCI/KPMG Report (2011). Hitting the High Notes FICCI/KPMG Indian Media and 

Entertainment Industry Report 2011. Mumbai: Federation of Indian Chambers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Garg, Shravan (2011). Personal interview with the author, New Delhi, 18 September. 

 

Gitlin, Tod (2002). Media Unlimited: How the Torrents of Images and Sounds Overwhelms Our 

Lives. New York: Metropolitan Books. 

 

Guha-Thakurta, Paranjoy and Chaturvedi, Subi (2012). Corporatisation of the Media Implications 

of the RIL-Network18-Eenadu Deal, Economic & Political Weekly February 18, xlvii(7): 

10-13. 

 

Guha Thakurta, Paranjoy (2011). Personal interview with the author, New Delhi, 19 September. 

 

Gupta, Sanjay (2011). Personal interview with the author, New Delhi, 20 September. 

 

Hallin, Daniel and Mancini, Paolo (2004). Comparing Media System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40 

Hallin, Daniel and Mancini, Paolo (eds.) (2011). Comparing Media Systems Beyond the Western 

World.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Hamilton, James (2003). All the News That’s Fit to Sell: How the Market Transforms Information 

into News.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Internet World Stats (2012). Asia, Available: www.internetworldstats.com/stats3.htm. Accessed 

21 August 

 

Kohli, Atul (2012). Poverty Amid Plenty in the New India.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Kohli-Khandekar, Vanita (2010). The Indian Media Business. Third edition. New Delhi: Sage. 

 

Livingstone, Sonia (2012). Challenges to Comparative Research in a Globalizing Media 

Landscape, pp. 415-29, in The Handbook of Comparative Communication Research, edited 

by Frank Esser and Thomas Hanitzsch, London: Routledge. 

 

Levy, David and Nielsen, Rasmus (eds.) (2010). The Changing Business of Journalism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Democracy. University of Oxford: 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 

 

Löffelholz, Martin and Weaver, David (eds.) (2008). Global Journalism Research: Theories, 

Methods, Findings, Future. Oxford: Blackwell. 

 

McChesney, Robert and Pickards, Victor (eds.) (2011). Will the Last Reporter Please Turn Out the 

Lights: The Collapse of Journalism and What can be Done to Fix it. New York: New Press. 

 

Mehta, Nalin (2008). India on Television: How Satellite News Channels Have Changed the Way 

We Think and Act. New Delhi: Harper Collins. 

 

Muhlmann, Geraldine (2008). A Political History of Journalism, Cambridge: Polity.  

 

Pande, Mrinal (2011). Personal interview with the author, New Delhi, 19 September. 

 

Fenton, Natalie (ed.) (2009). New Media, Old News: Journalism and Democracy in the Digital 

Age. London: Sage. 

 

Press Council of India (2010). Report on Paid News, 30 July, New Delhi: Ministry of Information 

and Broadcasting. Available at http://presscouncil.nic.in/home.htm, accessed 20 August 

2012. 

 

Press Council of India (2012). Annual Report 2010-2011, New Delhi: Ministry of Information and 

Broadcasting. 

http://www.internetworldstats.com/stats3.htm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41 

Ram, Narasimha (2011). The Changing Role of the News Media in Contemporary India, address at 

the Indian History Congress 72nd Session, Punjabi University, India. Available: 

www.thehindu.com/multimedia/.../Contemporary_India__863821a.p. Accessed 20 August 

2012.  

 

Sen, Amartya (2005). The Argumentative Indian. London: Penguin.  

 

Sengupta, Arindam (2011). Personal interview with the author, New Delhi, 19 September.  

 

Thomas, Pradip (2010).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Communications in India: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New Delhi: Sage. 

 

Thussu, Daya Kishan (2007). News as Entertainment: The Rise of Global Infotainment. London: 

Sage. 

 

Thussu, Daya Kishan (ed.) (2009). Internationalising Media Studies. London: Routledge.  

 

Wan (2012). World Press Trends. Paris: World Association of Newspapers. Available at 

http://www.wan-ifra.org/press-releases/2011/10/12/world-press

--Gloe.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42 

 

 

新闻与传播研究 

 

 

煽情的辩证法： 

从进步时代解读美国新闻业的话语策略 

Dialectics of the Sensationalism： 

Interpret the Discourse Strategy of the American Journalism 

from the Progressive Era 

 

施海泉① 

 

中文摘要：煽情主义是美国新闻业重要的话语策略，其产生有必然的社会基础。作为商

业媒介和舆论生产工具，大众化的新闻业为了维护自身合法性，必须以作为自律机制的新闻

专业主义对煽情主义进行制约，却不能完全将其取代。与此同时，煽情主义也由一种实用主

义的叙事策略，转化为对客观性理念的妥协。 

关键词：进步时代，煽情主义，新闻专业主义，话语策略 

 

Abstract：The Sensationalism, which occurred in a certain social foundation, is an important 

discourse strategy of the American journalism. As an industry and tool of public opinion, the 

American journalism had to restrict the sensationalism with the journalistic professionalism as a 

self-discipline mechanism in order to maintain its legitimacy. But the journalistic professionalism 

cannot offset the sensationalism. Thus, the sensationalism transformed from a pragmatic narrative 

strategy into the compromise mechanism for the concept of objectivity. 

Keywords: progressive era, sensationalism, journalistic professionalism, discourse strategy 

 

                                                             
① 施海泉：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传媒学院讲师。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43 

 

19 世纪末至 20 世纪初的美国，商业化报刊在实现大众化转型后，理念更趋精细，煽情

主义成为新闻业的主流话语策略，即以揭丑报道和文学笔法不断提高新闻可读性，以讲述故

事来制造和迎合读者的需求。与此同时，专职记者队伍开始成型，新闻专业高等教育也得以

建立发展。以客观与独立为主要特征的新闻专业主义理念开始萌发，在媒介机构和记者职业

两个层面上产生作用，对煽情主义话语策略形成制约。因此，有学者认为“理所当然地认为

客观性原则是西方新闻媒体与生俱来的品格，或者起码它是伴随西方新闻媒体的实践而自然

生成的品格”的想法是“一种错觉”①。甚而，讲求客观独立的新闻专业主义也未必真的实

现过，黄旦就认为“从新闻专业主义立场始，最终带来的是对新闻专业主义思想及研究的解

构”②。那么就必然有这样的提问：现代新闻业的本质是什么？新闻专业主义的出现之于这

个本质有何关系？ 

在这样的研究背景下，本文旨在探讨的是新闻煽情主义何以是现代新闻业的本质及其与

新闻专业主义之间的内在关联，说明看似相悖的两者在美国传媒体制之下其实是相辅相成、

相互转化的，以及煽情主义的话语策略在新闻专业主义出现后，又何以逐渐由报业本质转变

为报业需求，从而异化为妥协机制。 

 

一、大众化报刊时代的兴起与煽情主义话语策略 
 

19 世纪与 20 世纪之交，美国社会的工业化、城市化和垄断资本主义化变革带来了诸多

社会难题，“急速发展的城市和公司看来已经危及社会稳定，并暗中伤害着个人主动性和机

会均等的传统思想”③。为抵抗这股趋势，从 1870 年以来美国农场主阶层、都市工人阶级以

及部分中产阶级人士零星兴起的各类平民运动，逐渐汇聚为一股主要在城市中展开的史称

“进步主义运动”的资本主义改革运动洪流。在进步主义的潮流中，美国逐渐完成了从依赖

欧洲的农业国家，向世界第一工业化国家的转型，一跃成为资本主义头号强国。由于进步主

义运动并非严格界定的统一活动，因此不同学者在对“进步时代”时间的界定上略有差异，

普遍的看法是从 1896 年到 1917 年，但是一般都承认在 1890 年之前、1920 年之后也有进步

派的改革活动。因此本文中“进步时代”在时间上是个较为笼统的概念，指 19 世纪 80 年代

至 20 世纪 20 年代这一宽泛的历史时期。 

由于进步时代的到来与美国大众化报刊时代的兴起几乎重合，不少学者认为作为文化的

崭新的新闻时尚，将进步主义运动带入了人们视野的中心，“舆论总是改革运动的先导”④。

埃默里等就将这个时期的新闻业实践看作是国家生活中的一场革命，报纸“为形成公众舆论

和实现人民的意愿而进行的斗争至关重要”⑤。 

 

（一）进步时代之前：商业报刊及其自发的煽情主义 

进入 19 世纪以后，伴随着城市化和移民潮，美国各大港口和商业城市逐渐都有了日报，

从 30 年代起印刷成本大大下降。1833 年 9 月 3 日本杰明·戴创办售价 1 美分的《纽约太阳

报》，成为“大大小小依靠办报发财致富者中的第一人”⑥。其后一批廉价报纸的出现顺应了

                                                             
①

 胡翼青、吴越：《新闻客观性的幻象与大众传播研究的缘起》，载《当代传播》，2010（2），14~17 页。 

② 黄旦：《新闻专业主义的建构与消解——对西方大众传播者研究历史的解读》，载《新闻与传播研究》，

2002（2），2~9 页。 

③ [美]沃尔特·拉菲伯、理查德·波伦堡、南希·沃洛奇：《美国世纪：一个超级大国的崛起与兴盛》，黄磷

译，35 页，海口，海南出版社，2008。 

④ 余志森主编：《美国通史第 4 卷：崛起和扩张的年代 1898—1929》，237 页，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  

⑤ [美]迈克尔·埃默里、埃德温·埃默里、南希·L·罗伯茨：《美国新闻史：大众传播媒介解释史（第九版）》，

展江译， 209 页，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⑥ [美]J·赫伯特·阿特休尔：《权力的媒介》，黄煜等译，53 页，北京，华夏出版社，1988。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44 

平民运动的需求，开启了美国商业化报纸的先河，新闻报道也由观点先行的“政论模式”转

向了“故事模式”。为了吸引不断扩张的城市人口中的潜在读者群，新闻转向“以戏剧化的

方式描写生活中吸引人的事”①。 

在报业逐渐脱离政党控制，逐步实现商业化的过程中，故事化的新闻报道注重人情味、

趣味性和幽默感，能够最大限度地为报业发掘新的读者群，蕴含了商业化的话语策略，煽情

主义话语策略得以彰显。有些廉价报纸甚至不惜编造假新闻，譬如《纽约太阳报》谎称月亮

上有生命的“月球骗局”报道。不过这一报道被揭穿后，“公众并不愤恨，反倒觉得有趣”②。

在刚刚兴起的城市里，作为新市民的读者们喜欢此类“为追求轰动而追求轰动”③的报道。 

 

（二）大众化报业的形成与煽情主义的修正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45 

想潮流的多元信息工具，有助于启蒙思想的扩散。詹姆斯·戈登·贝内特就曾不无自得地称

“一家由天才经营的自由的报社将是文明民族真正的政府”。而格里利传记的作者詹姆斯·帕

顿则认为，商业化的廉价报纸对美国的影响“比这个国家开国 70 年历史里发生的任何事情

都更深远”①。 

只是随着达尔文生物进化论思想在美国的影响不断加深，形成了社会进化论和自由放任

主义，导致包括新闻业在内的全社会弊病丛生。19 世纪末有些美国人开始“视媒体为威胁

或操纵工具，大众竟然也能随意使用再现和象征，定有某物失控，对这些人而言，传媒的存

在意味着民主发展到了面目可憎的程度”②。詹姆斯·凯瑞在分析这一段因为铁路航运以及

邮政通信行业的技术发展而带来的媒介发展时期时，就认为“新媒介对公民的知识以及获得

知识的技巧进行了集中与垄断”。③与此同时，媒介机构的报业主和刚刚形成的专业记者则分

别开始考察，现代新闻业与生俱来的煽情主义话语策略到底应该如何与大众化报业的经营，

以及记者自我价值的实现挂起钩来。 

 

二、新闻机构的话语策略选择及其内在矛盾 
 

19 世纪中后期的美国正处于历史转型期，社会的不公正、政治的腐败和政府的无能，

使得民众认为民主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遂开始了一系列带有民粹主义倾向的平民运动。俞

可平认为，“美国的民粹主义历史与把宪法看作一种权力的制约而不是权力的赋予这种观念

紧密相联”，因此美国民众在民粹主义思潮下认为“国家权力永远是腐败的”④。作为民粹主

义思潮与进步主义思潮的结合部，大众化报业选择了以揭发丑闻为代表的煽情主义话语策略

作为回应。 

 

（一）回应方式：揭丑报道、黄色新闻 

虽然在殖民地时期、共和国初期和南北战争之前，在美国新闻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有

报人为了独立与解放为民众仗义执言，“讨伐精神”一直是自有新闻工作以来所常有的。但

是没有哪个时代像 19 世纪末 20 世纪初那般涌现出一大批“人民的斗士”，既包括普利策、

赫斯特和斯克里普斯等新式新闻事业的报业领袖，也包括了 1900 年之后几年出现的、发展

出了一种被西奥多·罗斯福称为“扒粪者”的、比报业更加煽情的揭露性文学杂志及其作家。

如 1906 年厄普顿·辛克莱对芝加哥的移民劳工情况进行调查，并据而写成长篇小说《屠场》，

其中指责食品不卫生的部分可谓骇人听闻，直接促使美国当局于当年通过了《纯净食品和药

物管理法》⑤。在进步时代，当需要唤起公众舆论来保证政治经济的进步和一种更公平的社

会模式时，煽情主义的新闻和文学相互配合并起到了作用。 

为了能让新闻报道与历史读物和冒险小说一样获得读者青睐，进步时代的美国新闻业一

直借助于煽情主义话语策略。19 世纪 80 年代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46 

（二）黄色新闻争议与抑制煽情的呼声 

正是由于对形式的注重超过内容，偏向于形式话语策略的“黄色新闻”实践，在报纸工

业化的背景下难以避免地陷入了争议。“黄色新闻”争议既是媒介道德层面的，也是新闻生

产层面的。道德层面的指责多针对于大量负面报道为社会构筑了不符合现实的不道德世界。

李普曼在研究 20 世纪初的媒介环境时提到，当人们在媒介构筑的“虚拟环境”下有所表现

时，产生后果的地方“就不是激发了那种表现的虚拟环境，而是行动得以发生的真实环境”
①。有批评家当时就指出，新闻业多呈现的“犯罪、暴力、灾祸和反映人类黑暗面的内容，

将败坏社会道德，而记者无情地刺探人们的生活，将使人们丧失安全感”②，同时认为新闻

界不能仅为了吸引读者订阅和购买，而“强调例外甚于常规，强调煽情甚于重要性”③。 

而在新闻生产层面上，发展至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的美国新闻业也开始为人诟病。新闻煽

情主义将话语重心置于日常琐事，在中产阶级日益成为社会主体的同时，损害了其自主性需

求的满足。现代新闻业掌控着舆论，而报社掌控着舆论的生产，因此批评家们反对新闻业沦

为商业买卖，除了反对广告主与编辑合谋外，也要求抑制为了吸引读者而实施的愈演愈烈的

煽情主义话语策略。 

 

（三）取舍之间：煽情主义的内在矛盾 

作为商业媒介，进步时代的美国新闻业为了维持住商业利润必须要做出赢得“独立”与

“客观”地位的改革，一方面是要在“新闻媒介与社会体制的互动中，规约新闻生产的各种

结构性力量在妥协与协商中达成一种制度安排——编营分离制度”④；另一方面则是在新闻

生产过程中制约煽情主义话语策略，限制记者主观性对于新闻事实的介入，以保证新闻最大

程度地接近于事实，也就是客观性理念的催生。在新闻业的实践层面，煽情主义话语策略下

的“故事模式”越来越显得势单力孤，以 1896 年奥克斯收购《纽约时报》为标志，一场以

“信息模式”对抗煽情新闻的道德战也正式开始。在赫斯特等人的“新式新闻事业”发展得

如火如荼之时，《纽约时报》凭借着对报道中主观偏见的有力克制，赢得了“高级新闻”的

美名。但即便如此，“新闻的信息取向并没有打消人们对个人观点的主观性担忧”⑤。这里的

悖论不得不提及美国现代新闻业诞生时的民粹主义背景，“一般而言，民粹主义有着鲜明的

反市场倾向，但由于其强大的动员力量，却反而常常成为大众文化的重要依托，成为媒介企

业的盈利工具。”⑥所以舒德森称，美国新闻界一直具有反对客观性理念的传统，“甚至在其

被整个行业捧上天的时候都没有罢休”⑦。 

由此观之，“信息模式”的出现并没有改变煽情主义话语策略之下的新闻业危机，只不

过是增加了另一种庄重而保守的新闻业类型。反对煽情主义话语策略的媒体，因为同样具有

商业主义取向，以及受到股东的控制，反而在进行揭黑报道时因注重“事实”而受到对方的

公关行为影响。因此从这个层面上讲，煽情主义是现代新闻业无法克服的话语策略，只是两

者之间并非理所当然的拥有良好关系。进步时代新闻业所涉及的道德与公益的争议问题，却

总是因为新闻事实与社会现实之间的微妙关系，而无法给出最后的答案。总之，进步时代煽

                                                             
① [美]沃尔特·李普曼著：《公众舆论》，阎克文、江红译，12~13 页，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 

② 谢静：《建构权威·协商规范——美国新闻媒介批评解读》，94 页，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  

③ [美]新闻自由委员会：《一个自由而负责的新闻界》，展江、王征、王涛译，34 页，北京，中国人民大

学出版社，2004。 

④ 张健：《自由的逻辑：进步时代美国新闻业的转型》，194 页，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 

⑤ [美]迈克尔·舒德森：《发掘新闻：美国报业的社会史》，陈昌凤、常江译，108 页，北京，北京大学出版

社，2009。 

⑥ 谢静：《民粹主义：中国新闻场域的一种话语策略》，载《国际新闻界》，2008（3），33~36 页。 

⑦ [美]迈克尔·舒德森：《发掘新闻：美国报业的社会史》，陈昌凤、常江译，170 页，北京，北京大学出版

社，2009。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47 

情主义话语策略的内在矛盾既源自于作为现代新闻业诞生发展背景的民粹主义倾向，也因为

媒介组织机构的完善和新闻职业的兴起而愈加突显。 

 

三、新闻从业人员的专业身份与新闻话语策略 
 

进步时代美国新闻业开始成为一个专业领域，而其典型标志是职业记者的出现。与新闻

业独立报刊的发展相伴，报纸从原来的一人身兼数职（印刷工、广告代理人、编辑、记者），

开始转为雇佣专职记者，“犹如新闻大致是 19 世纪 30 年代的产物，记者是 19 世纪 80 年代

到 19 世纪 90 年代的社会创造”，新闻报道由此成为一个职业①。 

 

（一）职业记者的涌现与专业管理模式成型 

职业记者的出现，使得新闻业需要记者完成的工作变得明确而具体，一系列新闻操作流

程和守则都纷纷涌现。赫伯特·甘斯发现记者职业的出现即意味着一种对抗，认为新闻机构

“总是被那些想要使他们的讯息以益处最大化、伤害最小化的面目进入到这一场域中的个人

与团体所包围”，“如果必要的话，他们会使用手中的权力向新闻从业者施压并迫使他们就范”
②。因此，记者职业似乎天然地与新闻机构目标存有矛盾，但是雇佣关系的存在又使得矛盾

难以爆发。 

在记者职业成型之后，关于记者是否拥有与医生、律师一样的专业属性的媒介批评也随

之产生。通过对一些专业组织的历史考察，威伦斯基曾提出，一个职业转变成一个专业，需

经过五个阶段：第一，开始努力成为专职或全日制的职业；第二，建立起训练学校；第三，

形成专业协会；第四，赢得法律支持以能自主掌管自己的工作；第五，专业协会公布正式的

道德准则③。进步时代美国新闻业的实践，在极大程度上为记者职业确立专业性质打下了基

础，如最早的新闻专业期刊——1884 年创刊的《新闻记者》率先鼓励记者署名，并且大量

讨论为记者增加工资和追求政治独立的主题；而 1901 年创刊的《编辑与发行人》不仅支持

成立新闻院校、专业组织和订立伦理准则，而且积极促进统一的专业标准④。一系列专业管

理模式的讨论，以及新闻业的经营实践刺激了美国新闻专业教育的产生发展。 

 

（二）新闻专业高等教育逐渐普及 

世纪之交的美国新闻业越来越多地接纳拥有大学文凭的记者，《新闻记者》还曾于 1900

年的一篇社论中提到，“现在雇佣大学生是通用标准”。这本杂志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雅

士取代浪子加入记者行列，报纸的报道质量有所提高，新闻从业人员的道德水平和地位也得

以上升”。⑤虽然反对新闻教育的声音从没有停息，但是到了 1908 年，全美最早的新闻系在

密苏里大学设立，由普利策的《世界新闻报》赞助的哥伦比亚大学新闻系也于 1912 年成立，

“到 1915 年时，全美已有 55 个新闻院系，175 名教师，3500 个学生”⑥。 

新闻记者职业的逐步确立，新闻专业高等教育的逐渐普及，提高了记者对职业的专业认

同感，同时也强化了对新闻价值的认识。共同的专业理念开始让记者们反思在揭幕运动中的

                                                             
① 黄旦：《新闻专业主义的建构与消解——对西方大众传播者研究历史的解读》，载《新闻与传播研究》，

2002（2），2-9 页。 

② [美]赫伯特·甘斯：《什么在决定新闻：对 CBS 晚间新闻、NBC 夜间新闻、<新闻周刊>及<时代>周刊的

研究》，石琳、李红涛译，319 页，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③ 转引自黄旦：《新闻专业主义的建构与消解——对西方大众传播者研究历史的解读》，载《新闻与传播

研究》，2002（2），2~9 页。 

④ 谢静：《建构权威·协商规范——美国新闻媒介批评解读》， 102 页，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 

⑤ [美]迈克尔·舒德森：《发掘新闻：美国报业的社会史》，陈昌凤、常江译，59 页，北京，北京大学出版

社，2009。 

⑥ 谢静：《建构权威·协商规范——美国新闻媒介批评解读》， 104 页，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48 

得失，而年轻的记者也开始逐渐摒弃形式大于内容的写作策略。加之制度的不断革新，进步

主义对于国家的推动作用变得不再那么剧烈，“公众对于黑幕揭发的连续文章感到厌烦”①，

而艾维·李等人的公关策略的普及也使得黑幕揭发的效果变得越来越有限。在这种趋势影响

之下，一战之后，客观性报道理念和新闻专业主义思潮成为美国新闻业的主导思想。根据一

项对美国地方及新闻社报道的研究显示，本质上“客观”的报道比例正在逐步上升，“1865

年到 1874 年间，三分之一的报道是客观的，而 1885 年到 1894 年，该比例上升到二分之一，

1905 年到 1914 年是三分之二”②。 

 

（三）新闻专业主义与记者定位的矛盾 

根据张健对美国专业主义概念的梳理，专业主义有两大主要特点，一是专业主义取决于

公共服务和利他原则，而非逐利原则；二是专业主义规定和合法化自主、自控的实践，而非

政治控制③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50 

 

 

新闻与传播研究 

 

 

呼应城市中产阶级的价值取向 

——《舌尖上的中国》热播现象的文化研究视角解读① 

Echoing the value orientation of the urban middle class: 

Analyzing the phenomenon of A Bite of China’s popularit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ultural studies 

 

范松楠
②
 

 

中文摘要：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自开播以来就引起收视高潮和广泛关注，本文

尝试着从文化研究的视角来解读这一现象。尽管受众以不同的解码方式对该片进行解读，但

它能引起广泛关注则是因为该片成功地呼应了当下城市中产阶级的价值取向。这一方面表现

在该片构建出能够填补城市中产阶级受众群体心理缺失的乡村健康美食的生活图景；另一方

面则是该片委婉地批评了部分地造成中产阶级心理缺失的工业主义话语，并传达了可持续发

展的环境观。 

关键词：舌尖上的中国，解码，他者，工业主义话语 

 

Abstract: Food documentary A Bite of China appeals to a lot of people to watch and 

comment since it was broadcasted, this thesis aims to analyze such phenomenon form cultural 

studies perspective. Although audiences understand this documentary differently because they use 

various decoding ways, one reason why this documentary has received so much responds is that it 

caters to the value orientation of the urban middle class currently. On the one hand, it constructs a 

kind of healthy and safe country life picture that appeals to audiences lived in big cities. On the 

                                                             
①

 本文在“中国新闻史学会外国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年会暨‘媒介文化与国际传播’国际学术论坛”会

议论文基础上整理而成。 
②

 范松楠：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 2011 级博士生。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51 

other hand this documentary convey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ttitude to criticize discourse of 

industrialism politely, which is partly responsible for psychological deficit of the urban middle 

class. 

Key words: a bite of China, decoding, the other, discourse of industrialism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52 

 

纪录片向来被视为“人淡如菊”，然而《舌尖上的中国》虽然被安排在非黄金时段播出，

却在 7 天中创造了收视神话。有报道称，“一周时间里，《舌尖上的中国》的收视率超过以往

同时段 30%，在网上的点击率和关注度都罕有地超过了同期热门电视剧。”①《舌尖上的中

国》可谓是既叫座又较好，播出后没多久就引起网民的广泛共鸣，迅速登上各大网站的微博

话题榜首，甚至带动了美食经济潮流。“据了解，从 5 月 14 日《舌尖上的中国》开播至今，

淘宝零食特产的搜索量超过 400 万次，环比增长 13.54%，共成交 500 多万件，让不少网上

卖家沾光。”②《舌尖上的中国》的热播以及引发的热议，已经成为 2012 年上半年的一个文

化热点现象。需要我们思考的是：一个讲述美食的纪录片能够打破以往寂寥的命运，并化身

为神奇的力量，将许多在日常生活中与电视机渐行渐远的人们重新拉回到电视机前，令其屏

声静气地感动于包裹在祖国各地普通食材中的浓浓乡情、亲情，背后的原因是不是仅归功于

“民以食为天”这一题材上的精巧选择和唯美的画面语言？如果某些媒体报道的“看过此片

的受众无不口水与泪水齐飞”③真实地反映了“一部分受众”的观感的话，那么，这部分受

众究竟对应着社会群体中的哪些阶层？是片中描述的农民/牧民/渔民，还是在城市底层打拼

生活的下岗工人/农民工，抑或是有消费能力的城市中产阶级？本文试图从文化研究的视角

分析受众对《舌尖上的中国》的不同解读，并在此基础上探析该片是如何在城市中产阶级受

众群体中引起广泛心理共鸣的。 

 

一、文化经济中的三种不同的解码方式 

 

在受众对文本的解读方面，文化研究学派的学者尽管也有分歧，但一致承认受众是有一

定的能动性和自主性的。其中，约翰·费斯克（John Fiske）就提出电视商品或文本是在由

金融经济和文化经济组成的两种相互平行的生产与销售过程中为受众接受的。④以费斯克的

两种经济的观点来审视《舌尖上的中国》不难发现，这是一个在两个经济流通领域都取得较

好收益的商业产品。 

在金融经济方面，总导演陈晓卿接受采访时说：“平均收视率有 0.5%，高于同时段的电

视剧，最高一集的第 4 集达到了 0.55%的收视率，这个水平已经和 BBC 的纪录片差不多了。”
⑤而且海外市场也频频传来好消息。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海外发行部主任张琳指出，国外买

手对《舌尖上的中国》反响强烈，一些国家和地区还发生了争抢该片的现象，“这是纪录片

领域里面近几年比较少见的”。⑥这些数据和话语表明，对于传者（主创者和发行方）而言，

该片在文化市场上的竞争力以及随之而来的利润收益是虽非唯一但至关重要的评判标准。 

在文化经济方面，《舌尖上的中国》利用精致的美食画面和温馨的情感元素刺激着广大

受众的味蕾与心弦，使他们有动力在各种互动新媒体上发表各自的观点，形成了一种意义流

通的空间。以新浪微博为例，《舌尖上的中国》自 5 月 21 日起就登上微博话题搜索的榜首位

                                                             
① 李扬：《―舌尖上的中国‖：才下舌头，又上心头》，载《文汇报》，2012-05-29，

http://whb.news365.com.cn/tp/201205/t20120529_440852.html。 
② 牛梦笛、李蕾：《<舌尖上的中国>：文化魅力的新开掘》, 载中国文化传媒网，2012-05-29，

http://www.ccdy.cn/xinwen/wenhua/xinwen/201205/t20120529_302468_1.htm。 
③ 赵斌：《<舌尖上的中国>让口水与泪水齐飞》，载《成都鈤报》，2012-05-21，

http://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2_05/21/14679756_0.shtml?_from_ralated。 
④ 有关菲斯克的两种经济的观点，参见由约翰·费斯克：《理解大众文化》，王晓珏，宋伟杰译，32~35 页，

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01。 
⑤ 陈文：《<舌尖上的中国>海外受追捧 单集销价有望超<故宫>》，载《新闻晨报》，2012-05-23，

http://ent.ifeng.com/tv/news/mainland/detail_2012_05/23/14745556_0.shtml。 
⑥ 同上。 

http://whb.news365.com.cn/tp/201205/t20120529_440852.html
http://www.ccdy.cn/xinwen/wenhua/xinwen/201205/t20120529_302468_1.htm
http://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2_05/21/14679756_0.shtml?_from_ralated
http://ent.ifeng.com/tv/news/mainland/detail_2012_05/23/14745556_0.shtml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53 

置，单日搜索超过 15

http://media.people.com.cn/GB/18021121.html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54 

情绪和行为层面的震动，较好地完成了配合金融经济运转的目的。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

果从整体的社会环境来考虑，复数的解读方式是否也对应着复数的社会阶层？不同的解读方

式背后是否有彼此相关的心理动因？ 

 

二、乡村的“他者”型塑与城市中产阶级的心理缺失 

 

从《舌尖上的中国》的文本内容、目标受众以及实际对其给予积极反馈的受众群体来看，

该片是从城市人的视角出发，向城市人展现相对遥远并陌生的自然状态和乡村生活的作品。

无论三种解码方式内部存在多大差异，从其都是对该片进行积极响应的角度来看，《舌尖上

的中国》的热播与引发的热议共同指向了以城市居民为代表的受众群体的某种心理缺失。然

而需要强调的是，这里的城市居民并非泛指在地域上生活在城市中的、包括下岗工人或农民

工在内在所有人群，而是更多地倾向于有着较强消费能力的城市中产阶级。 

从文本内容来看，《舌尖上的中国》主要描绘各地乡村中农民（也包括牧民、渔民等）

如何捕获和加工最普通的食材。虽然也有些许镜头涉及机械化生产、都市中的豪华厨房以及

饮食界的精英翘楚，但从整体上来看，该片主要是以“他者”的形象来展现乡村生活的。 

“他者”作为西方文学批评中的一个关键词，其含义有着自身的衍化流变过程。但黑格

尔有关“他者”的观点是后来西方学者 “他者”观的主要源头。黑格尔是从二元对立的角

度来定义“他者”的，“假如我们称一实有为甲，另一实有为乙，那么乙就被规定为他物了。

但是甲也同样是乙的他物。用同样的方式，两者都是他物。”“在对立中，有差别之物并不是

一般的他物，而是与它正相反的他物；这就是说，每一方面只有在它与另一方面的联系中才

能获得它自己的‘本质’规定，此一方面只有反映另一方，才能反映自己。另一方也是如此；

所以，每一方都是它自己的对方的对方。”①另外，黑格尔运用主奴辩证法指出，自我（自我

意识）与他者（他人意识）通过殊死斗争，确立了一方的主导地位和另一方的依附地位。 

在《舌尖上的中国》中，镜头下的乡村生活是按照与城市生活“相反”，即“差异之物”

的角色进行定位的。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表现出来：首先，食材本身是直接从自然界中获

取的，带有天然、原生态、新鲜和健康的韵味，比如上山挖松茸采竹笋，下水捉鱼捕螃蟹，

没有城市中惯见的工业化加工处理过程；其次，食材制作从方法到器具也都保持各个地域中

乡村生活的典型特征，如东北人腌制酸菜、内蒙牧民制作奶豆腐、西藏牧民用于煮酥油茶的

尼西黑陶等。这种家庭作坊式的加工方式和手工打制的厨具都不同于城市中机器化大生产和

http://ent.qq.com/a/20120529/000093.htm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56 

于与土地脱离了关系并且缺乏社交性，城市人群心灵上的孤寂更加深了他们对乡村生活、亲

密关系的向往。而《舌尖上的中国》正是借助于美食展现了乡村生活中贴近自然、贴近土地、

人与人之间友好往来的图景，从而填补了城市中产阶级受众群体在这方面的心理缺失。 

至此可以看出，纵然受众以不同的解码方式来解读《舌尖上的中国》，但他们的积极反

应与情感共鸣本身就反映出以城市中产阶级为主的受众群体对安然亲切的乡村生活的共同

向往。片中最后还特意讲述了一个北京人在自家屋顶安置菜园的故事。但《舌尖上的中国》

填补这种心理缺失是借助于将乡村生活“他者”化的塑造，将美食背后的乡村形象（如人、

环境、人的活动等）按照城市中产阶级的心理需求进行剪裁了，从而遮掩了乡村生活中艰辛

苦楚的一面。 

 

三、对工业主义话语的委婉批评 

 

我们认为《舌尖上的中国》呼应了城市中产阶级的审美取向，并不仅仅是因为它通过将

乡村生活型塑为“他者”弥补了这部分受众的心理缺失，还因为该片间接地表达了城市中产

阶级日益显著的价值观念：呼唤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批评工业主义话语。与生活在乡

村的农民或其他下层群体不同，由于生活环境和消费能力方面的优势，城市中产阶级在面对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时，更倾向于后者。换言之，当众多僻远落后的乡村城

镇在要么是提升当地 GDP，要么是改善民生的口号下，将自然环境的生态损耗作为经济发

展的必要成本抵押出去时，城市中产阶级（尤其是受过教育的那部分）则摆出了务必保护青

山碧水的田园乌托邦的姿态。这一点在近年来的环境运动中都有所表现。中产阶级生活的城

市环境——从空气、饮用水到普通食物，正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或面临安全问题。这引发了

城市中产阶级这一社会地位相对较高群体中部分人士的反思：批评工业时代主导性话语——

工业主义话语（Discourse of Industrialism）的同时，更要宣扬与惯见的“人类中心主义”截

然对立的“生态中心主义”环境观。 

就《舌尖上的中国》引发的收视热潮和广泛评议，我们不妨将其视为一个典型的流行文

化文本，分析其体现的符合城市中产阶级价值取向的环境观念。 

《舌尖上的中国》在内容基调与细节叙述中着意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并借助镜头

和解说词将这种环境观放大升华。村民采摘松茸后会立即盖好松针以保护菌丝、查干湖上的

渔民使用大孔渔网放生小鱼、“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顺从自然的生存之道”„„诸如此类

的叙述与修辞无疑传递了该片创作人员以及所涉故事中的人们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方面

的基本观点，即可持续发展的环境观。 

可持续发展自 1987 年布伦特兰委员会的报告发表以来，就成为关于生态问题的全球性

主导话语。布兰特在该报告中指出，可持续发展即“人类有能力使发展持续下去——既能保

证使之满足当前的需要，又不危机未来后代满足其需要的能力”，“从实质上说，可持续发展

是一种变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资源的开发、投资的方向、技术开发方向和制度的变化都

是相互协调的，并将增加目前和未来的满足人类需要和愿望的能力。”①
 

可持续发展作为一种代表性的环境话语，不断挑战工业社会的主导性话语，即工业主义

话语的合法性。工业主义话语的根本特征为，维系一切社会关系再生产的秩序和理性都必须

服从于经济增长和物质进步这个最基本的生产逻辑。②在工业主义话语构建的意义网络中，

“自然”仅具有征服对象和资源属性的价值。西方哲学中将自然视为集神秘感和敬畏感于一

身并能彰显神灵荣耀的载体的理念，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将自然视为心灵寄托的浪漫主义美学

                                                             
① [澳]约翰·德赖泽克：《地球政治学：环境话语》，蔺雪春、郭晨星译，167 页，青岛，山东大学出版社，

2008。 
② 刘涛：《环境传播：话语、修辞与政治》，162 页，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57 

情怀，经工业主义的话语过滤后无一不面对着被边缘化的尴尬境地。随着全球生态危机的持

续升温以及风险性社会的到来，对造成这些问题必须负责的工业主义话语遭遇了各种环境话

语的围攻。包括可持续发展在内的各种环境话语力图构建一种“绿色公共领域”①，从而形

成某种替代工业主义话语的言论空间。 

尽管有一部分受众使用对抗性符码解读《舌尖上的中国》，批评其忽视当前食品安全令

人担忧的现状。但是，这种解读也是建立在认同片中呈现的建构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可持续

发展的环境观基础上的。此外，如上文所说，该片之所以在以城市中产阶级为主的受众群体

中产生广泛影响，是因为这部分受众对以贴近自然环境为特色的乡村生活所代表的安然、舒

适、健康、宁静的审美文化的向往。造成这种城市人群心理缺失的原因之一即为工业主义话

语在整个社会结构中的霸权地位。强调工具理性和物质增长的工业主义话语加深了生活在钢

筋混凝土城市中的人们因离开土地与自然环境而产生的孤独、焦虑和不安。因此，《舌尖上

的中国》所传达的可持续发展的环境观通过对工业主义话语的委婉批评，实现了良好的传播

效果。 

《舌尖上的中国》引发的收视热潮和广泛争议成为一个热点文化现象。尽管存在多种解

读方式，但都与其满足了以城市中产阶级为主体的受众群体的心理缺失直接相关。而工业主

义话语作为造成城市中产阶级受众心理缺失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舌尖上的中国》中也受到

了委婉的批评。从这个角度来说，《舌尖上的中国》在金融经济和文化经济方面的双赢，正

是由于其巧妙地呼应了当下在城市中有消费能力的中产阶级的审美取向。 

 

                                                             
① [澳]约翰·德赖泽克：《地球政治学：环境话语》，蔺雪春、郭晨星译，259 页，青岛，山东大学出版社，

2008。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58 

 

 

全球传媒论坛 

 

 

在价值与中立之间——调查报道的取舍之道
①
 

Between the Value and Neutrality: The Way to Make Choice 

in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胡亦南② 

 

大家学新闻，应该都知道价值中立是做新闻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尤其在处理很重要的

事件时，不管国内还是国外，我们往往都会发现价值中立是一种实际操作中的迷思。我们解

读不同媒体对于同一事件、尤其是热点事件的连续性报道，会很清楚地发现媒体所持的不同

立场和设置议程的不同方式。我认为不论中外，媒体的表达权在不同社会群体以及不同国家

之间的分配都是很不平等的，不同社会个体拥有的表达权也很不一样。如果说到影响力，中

国媒体在全球媒体范围内还处于相当弱势的地位。我们报社对工作的一个衡量标准，就是我

们的报道被国外电视台、报社、杂志转载的频率，以及被外电的转载率或转载量。在国内，

我们的官办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等等），在

这方面正处于相当弱势的地位，近两年来尤其是这样，因为新媒体的出现提供了新的社交平

台和信息传播渠道。人民日报自开设微博以来，被转载最多的一条就是：“再过多长时间，

本网将有重要信息发布”。事实上它的影响力是很小的。那么我们就想问一个问题——这样

双重的弱势地位是在捍卫谁的利益？又在损害谁的利益？提出一个问题，不一定要有答案。 

所谓国际新闻，举例来说就是在《新闻联播》最后 5 分钟时间里让大家看看世界都很乱。

而咱们在实际生活中，可能也就是看看搜狐娱乐、电视剧、微博，对事件的有效浏览时间不

会超过一个小时。因此，国际新闻篇幅大多短小，内容也是高度概括的，比较适合新媒体，

可能就是一张照片附上一句话，图片旁的文字说明可能会被大家作为新闻进行二次传播，它

的立场也是一见可知的。但是国内新闻不同。它更细、更杂碎，与我们的生活更相关，议题

也更多，所以往往会描写得更细致深入。国内街头巷尾的家长里短都可以作为新闻讲很长一

段时间，它的立场也可以是相对隐蔽的。 

2012 年 2 月 29 日到 3 月 9 日，我都在莫斯科报道俄罗斯总统选举。下面这张图片讲的

是 2012 年 3 月 5 号在莫斯科普希金广场外面的示威人群中，一位老兄手举着牌子，上面写

着“高加索总统”，指的是普京。根据 2012 年 1 月份的民调显示，在俄罗斯族人最仇恨的外

族人和外国人排名中，高加索人排第一、中国人排第三。可见，这张图片反映了一个极端民

族主义者的诉求。下面我们来比较一下报纸和杂志的报道。它们选取的时间段是 3 月 2 日到

9 日，因为俄罗斯总统选举是 3 月 4 号举行的，而俄罗斯和中国有 4 小时时差，所以我们的

报道有时候会受到限制。 

 

                                                             
①

 本文根据胡亦南清华大学讲座录音整理而成。 
②

 胡亦南：《中国日报》国际部记者。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59 

 

我们首先来分析一下《人民日报》的报道。《人民日报》是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是党

的喉舌，有一些政治上的意义。2 号、3 号《人民日报》都没有相关报道，4 号有一篇。“平

静展开”定了一个基调，是硬新闻，基本上是消息性质的报道，之前也没有预热性的报道。

对于国际问题，尤其是像俄罗斯这样周边大国的大事，我们不好说什么，所以是短平快的硬

新闻。文章找了一个欧洲观察员、三个普通选民，用了一段久加诺夫说的话。只有 5 号的文

章提到了去年俄罗斯杜马（下议院）选举之后，爆发了苏联解体以来多年未见的、大规模、

系列式的抗议性示威集会。这些示威者声称选举有相当规模的舞弊，要求重新选举。这是《人

民日报》这篇文章对一事件的定性。第一，它说明了俄罗斯民众的不满，说明了在要求诚实

公正透明选举的旗帜下，总统大选后俄罗斯全国各地陆续举行了近百场抗议，最多的时候一

场集会有十三万人参与。第二，它说明了这些示威者的要求是举行诚实、公正、透明的选举，

但它没有把这一点和话题本身联系起来。当普京胜出后，《人民日报》又刊登了“外电祝贺”

这样一篇文章，在政治和外交上有重大的意义，因为当时奥巴马还没有电贺普京，7 号才与

他通电话。另外在 3 月 5 号的报道里还有两行字，讲了普京面临什么样的挑战，为什么这次

大选和往届大选有很大不同，为什么这次的国际关注度会这么高等等。 

说完报纸，我们来说杂志。杂志和报纸的取向和观点一般不太一样。杂志一般是追求细

节的，哪怕国际报道也是这样。报纸往往相反，是对简单信息的集合，就几百字，不会超过

1000 字。但是杂志却可以有主文章和配文，篇幅会很长，有时可能达到 20-30 页。例如《三

联生活周刊》对普京当选后的报道，就有 46 页，《中国新闻周刊》、《南方周末》等基本上是

相同的路数。以《南都周刊》的报道为例。在 3 月 5 日普京还没有确认获选的时候，它刊登

的文章标题是《普京——沙皇式总统》，全文包括一篇主文章、一篇编译、一篇配文、一篇

社科院约稿。“沙皇式总统”这个名号是从哪里来的呢？在西方和俄罗斯国内的反对派眼里，

总统这个称谓在普京那里已经成了沙皇的代名词，因此《南都周刊》对普京的定性和西方以

及俄罗斯国内反对派是重合的。其中，在主文章里有四处出现了“沙皇”两个字，三处是主

观论述，一处是文末的文眼，是确定基调的地方。大家想想，虽然有些东西读起来可能毫无

趣味，但我们有时候可能不单单追求阅读上的快感，而是希望从中得到些什么。这篇主文章

的最后一个文段正暗示了这些人是因为普京政府给钱才来支持普京的，这其中有一个人甚至

说“普京不应该当总统，而应该当沙皇”。 

大家可以配合着《南都周刊》来看一下《三联生活周刊》的文章。其中没有提到久加诺

夫，对其他几个候选人也都是一笔带过，只提到了反对派里一两个重要人物，都是西方读者

喜闻乐见的示威领袖。但久加诺夫其实是个很关键的人物，他自俄罗斯联邦共产党重组后就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60 

一直担任领袖，长期以来都在选战中处于老二的地位。3 月 6 日，普京和另外四名候选人在

一起开圆桌会议，另外三个人都祝贺了普京当选，只有久加诺夫不承认这个结果。而在体制

外，还有一个叫吴沙利佐夫的人，是全国六次反对派集会的重要组织者，非常活跃。《时代

周刊》在 2011 年 12 月和 2012 年 3 月都有关于这些俄罗斯反对派集会的大篇幅报道。而《三

联生活周刊》却把这些人物都屏蔽掉了，这就是它的“舍”，也就是它的取向问题。 

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在采访新闻事件、尤其是连续性的报道热点事件时，中间有一个广

泛的自由度，关键要看我们能不能在一定的时间段里“深入一线”、做深入的报道。当然，

“一线”可以有很多种定义。我们一直在讲“走转改”，即“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但

如果深入一线往往就会看到，“走转改”经常被嫁接到“一个领导背着一个扁担”这样很浮

于表面的报道方式上。真正“深入一线”的采访，要求我们在写文章时要反复与被采访对象

核对，特别是与不同倾向的被采访对象核对，尽量不做个人的价值判断、不带个人感情色彩。

当然，强调在报道中一点不做价值判断也是不可能的。因为任何媒体的任何报道都是取舍后

的结果，“取”是一种价值判断，“舍”也是一种价值判断。但我们还是可以尽量不做这种判

断，比如不要在写报道之前就想“那是一个左派说的，我们就不用”、“那是一个右派说的，

我们就不用”，抑或是“那人长得太难看了，他说的我们就不用”。 

此外，我们在稿件中还应该尽量释放一些信息。普通民众对于任何新闻事件的了解，多

数都是通过新闻媒体来实现的。因此新闻媒体对一个事件的报道，会在很大程度上塑造或重

塑大众对这个事件的认知。所以我觉得，媒体在每一个事件中释放的信息量是很关键的，所

谓信息量也就是指报道究竟告诉了大家多少信息、提供了多少信息源，以供大家做出自己的

判断。当然，读者的解读本身也是有立场的。我把同一个事件告诉大家，每个人都会对它有

不同的看法，这个解读是跟每个人的经历、立场、判断相关的。虽然如此，我们在报道新闻

时，还是应该在尽量多地释放信息的基础上，对事件的发展做出预测，而且是最简明的预测。

这样才不至于写了一篇几千字的报道，读者却不知道我们在说什么。也正是为了做到这一点，

我在对俄罗斯总统选举的连续报道中进行了一系列尝试。  

首先，在 3 月 3 号的报道中，我采访了上海合作组织第一任秘书长、原中国外交部副部

长张德广。在报道的第一部分，我交代了自 2011 年 12 月初举行议会下院选举以来，俄各地

接连爆发了多次大规模反对派集会，声称选举是舞弊的。注意，这里我没有说舞弊是确实存

在的，而是说反对派声称有选举舞弊。在报道的第二部分，我引用了一个中方观察员的立场，

即对中国来说，考察普京在选举中的支持率是很有必要的。而张德广在接受采访时则说，很

多媒体在报道反对派的游行示威，但如果你不在现场观察，就不一定能很准确地进行判断。

也就是说，他既没有说这些报道失实，或这些反对派和游行群众的要求是不合时宜的，又同

时主张记者必须要去现场进行观察。要知道一个中国的副部级官员是不会轻易表态的。如果

做了表态，一定有他的考虑，都是在为将来埋伏笔。因此在后续报道中，他就做出了一个预

测，说“我能想象到俄罗斯大选以后，西方反对派不管怎么选、不管谁选上、不管普京得多

少选票，都一定会说选举是非法的，要求重新来过。”这个预测后来被证明是符合事实的。

在选举后第二天，就有俄方和西方国家人士说选举的结果和过程受到了很大规模的操纵。 

因为 3 月 4 号就是选举日，所以 3 号等于是选举前我们最后一个听取大家分析的机会。

有分析人员已经对选举做了预测，而我们记者的任务就是考虑把这些预测放在哪里，也就是

所谓“取”的过程。其中有一种预测就认为，对普京来讲，目前最大的挑战在于获得莫斯科

和圣彼得堡的选票。如果普京没有办法在这两个地方拿下过半的选票，那就说明他讲在主要

都市和主要人口中心里失去主流人群的支持。俄罗斯独立机构列瓦达中心的主任还做出预

测，认为选举后普京的领导力或许会变弱。这些虽然都是我们获得的二手材料，不是直接通

过采访得到的，但我们还是在报道中采用了这些观点。无独有偶，《时代周刊》在俄罗斯总

统选举前后也刊出了一则很有新意的封面故事，题目是 Russia Incredibly Shrinking President，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61 

字号是从大到小的，在最下方正中的位置还刊登了一张很小的普京画像。这样的封面想传达

给读者的信息正是，总统选举后普京的领导力会比此前十二年内任何一个阶段都弱。这其实

也是做出了一种预测，而且和我们所选取的观点是一样的。具体来说，我们从分析员对反对

派示威的回应中提炼出了四个问题，并把他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都放进了 3 月4 号的新闻稿中。 

第一个问题，是他对此次抗议示威的性质怎么看。虽然这位分析员是反普京的，但他认

为这个示威更大的目的是要推动变革，并不是要让普京下台。如果普京能做出一些相当重要

的变革的话，这些人也会转而支持他。何况变革可以有不同的定义，关键要看怎么去定义。 

第二个问题，是这群规模在十三万人左右的示威者，能否撼动俄罗斯一亿多人的基本盘。

对此分析员的说法是，在俄罗斯这些主要城市里出现的“不满的少数”，对俄罗斯的政坛产

生了“最重要”的影响。虽然这些“不满的少数”在数量上的确是少数，但他们非常不满，

并且让他们的不满通过互联网为广大青年所共知，因而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力。在这种情况下，

普京必须要花一些精力，才能赢取这些 E 时代青年的信任。 

第三个问题，是这场示威今后的出路在哪里。分析员不认为俄罗斯未来会爆发橙色革命，

因为现在在俄罗斯，既没有革命的资源，也没有革命的目的，所以橙色革命也不应该成为示

威者的目标。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所采访的分析员的名字也经常出现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

他们既接受美联社、路透社、时代周刊的采访，也同时接受我们的采访，说的其实都是同样

的事，但各家媒体选用的内容却是不同的。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们看完此前路透社和法新

社对同一个分析员的采访，会得出俄罗斯一定会爆发橙色革命的结论。但事实上，他在接受

采访时并不是那么说的，他说的很多话都是有特定语境的。 

第四个问题是，示威者会怎么看待普京的当选。对此分析员认为，示威者的态度取决于

普京在未来六年新一届总统任期内，会怎样执行他的政策、怎样履行他的改革承诺。 

最终，我们对 3 月 4 号总统选举的报道受到了广泛好评。其中我们引用了一个选民的话，

说“希望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让孩子的生活变得更好，让人民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好”。

可见我们的报道是既把示威者的声音都放了出来，也不说是什么导致了这种现状，因为这是

见仁见智的事情，也不是我们作为新闻工作者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 

以上就是我在俄罗斯选举前进行的采访以及最终选取的报道内容。大家可以试想一下，

如果是中央媒体单独拿出上述四个问题中的一个进行解答，很可能会被认为是敏感的、踩过

红线的不当行为。但事实上，这些问题在报道中是可以探讨的，关键就要看以怎样的方式说。

在我看来，任何新闻事件都是非常复杂的，是由各方利益交织而成的，肯定不能一言以蔽之，

更不能草率地下结论。因此在报道的“取舍”过程中，“取”就是把各方最关心的问题都客

观地呈现出来。而在“取”的基础上对一些旁枝末节的议题进行编辑，就是所谓的“舍”。

也就是说，我们在报道过程中应该先做“加法”、再做“减法”，而不是相反，不是先聚焦到

一个中心，然后再从里面延伸开来。如果我们能在对热点事件的连续报道中做到述而不作，

尽量对事实进行逐层的剥离，就像不断的拿小刀削橙子皮一样，我觉得可能会更接近“价值

中立”的理想状态。 

3 月 6 号，我们关于普京胜选的报道见报了。周一晚上，欢庆的人群和反对的示威者发

生了摩擦。但在我们写这篇报道的时候，这件事还没有发生，但是我已经看到了大批的警察，

以及小规模的反对派之间的对弈，所以我就在报道中果断地预测会发生这样的冲突。后来的

事实证明，我这个预测是正确的，第二天的外电也主要介绍了这场冲突，只不过比我们的报

道要激进得多，直接就说有示威者被捕了。而在我们的报道中，主要做出了两个预测：一方

面，反对派游行可能会在未来化整为零，反对派和示威者将逐渐在地区性问题上团结起来，

转化成一个执政党，与在野党进行和谈。这里我还用了普京的一段直接引语，他说“俄罗斯

现在进行的改革将是深刻而不可逆的，已经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只能继续往前走，不能往两

边看、不能回头了”。对此我没有做任何分析，因为任何描述在这条引语面前都会被简化。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62 

另一方面，我也在报道中加入了我的观察。下文的图片中就是 3 月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63 

都是站在反对派的立场讲普京接下来的日子可能会比较难过，以及反对派会采取怎样的行动

等等。3 月 9 号奥巴马总统电贺普京当选后，3 月 10 号俄罗斯又发生了反对派集会，本来预

计会有十万人参加，可是根据美联社报道提供的数据，参加者“最多一万人”，而俄罗斯警

方的最高估算也只有两万。可见在 9 号奥巴马电贺普京之后，外电的口径突然统一了，大部

分媒体报道的基调都变成了“反对派找到持续向普京施压的方式”。例如 BBC 虽然没有做任

何评判，依然在罗列的事实中指出了“莫斯科警方给的（示威集会的）许可是可以有五万人，

实际上也就来了一万人”。法新社说得更直接，称“反对派没有达到过去集会的规模”。而路

透社给的数字则是“up to 10000”，虽然没有做出的评判，但也说了一句“反对派正极力维

持集会规模”。总之，外电的每一篇报道都出现了“maintain（维持）”这个词，就是说各国

媒体都认可了反对派集会正在缩水这个事实，大家的立场突然都一样了。 

作为对俄罗斯总统选举连续报道中的最后一篇，我在 3 月 6 号发回的报道中对选举结果

进行了回顾，对选民的主要关注进行了评价，并且对示威的走向进行了预测。当时我提及的

后续事件主要包括以下几件：第一是莫斯科市政厅批准了反对派在选举后，即 3 月 10 号进

行第二次大规模集会；第二是普京在选举中获得了压倒性胜利；第三是普京竞选本部负责人

说对普京的抗议会迅速减少，选举委员会也说反对派集会和对选举公平的质疑已逐渐平息。

到此为止，我在 3 月 4 号到 9 号间对俄罗斯总统选举所做的连续性报道就基本告一段落了。 

需要注意的是，上面我讲了很多在报道中“取”的方面。如果从“舍”的方面来看，其

实我们访谈的对象普遍认为，普京未来是应该下台的，只是要看他未来六年会营造一种怎样

的氛围，究竟是打造一个反对派，还是提拔一个新的接班人。有一种说法是梅德韦杰夫和普

京会轮流执政，还有很多人预测普京的下一任会是普罗霍洛夫，而他和前任财政部长库德林

的合作很可能会对俄罗斯未来的政坛造成一定影响。而这些观点都是我们“舍”的部分。第

一，相关内容实在太多了，读者对背景知识的了解却很少，而我们作为报纸，能留下的版面

的确有限，简单罗列一堆名字，反而可能降低读者对事件的关注度。第二，主要是出于政治

的考虑。我们不可能说“未来六年普京肯定要下台，就看他怎么下了！”这是明显不合适的。 

相传，释迦牟尼佛圆寂之前，留下的最后的话是：“五逆浊世，魔道兴盛；魔作比丘，

坏乱吾道。”大家往往会觉得现在无论是做新闻还是做别的事情，都不是好时候。但形势的

变化不应该成为我们胡作非为、怨洒人间的托辞和借口。其实做新闻和做人一样，是修行。

祝各位修行顺利。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64 

 

 

全球传媒论坛 

 

 

从草根网站到国际媒体 

——反 CNN 网站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①
 

From a Grassroots Website to International Media: 

ANTI-CNN’s Yesterday, Today and Tomorrow 

 

饶谨② 

 

我是 2002 年进入清华大学的，学的是工程物理。大三时，我开始对互联网产生了浓厚

兴趣，想自己做一个个人网站，于是到网上注册了域名，找虚拟空间做了一些网页设计。我

发现当时网上的东西特别吸引我，又觉得国内提供域名注册和主题托管的服务商比较乱。于

是我就想，很多和我一样想创业、做网站的人一定有同样的需求，于是就开始提供域名注册

和主题托管服务。当然基本上清华北大创业的校友要做网站或从事互联网创业，都会回来找

我。而且我又很好说话。比如有一些团队跟我说“饶谨啊，我们缺钱，但想用好的带宽，能

不能给我们优惠一些？”，我都会说可以。这样就换来了一些创业团队的原始股份，而现在

其中一些网站已经做的很大了，比如校内网，其实就是在我的宿舍上线的。 

校内网的创始人王兴是我的福建老乡，我们差不多同时在创业，于是他就找到了我，说

要做这样一个网站，要找教育网内访问速度比较快的带宽。因为当时清华的网络环境非常好，

用 FTP 下载速度就可以达到 10M/S 左右，机房的带宽还不如宿舍，于是我就在宿舍内摆了

一台台式机，然后校内网就上线了。早期我也在校内网上做了很多推广工作，为了应对网络

的爆发性增长，三个月之后我就把服务器搬到了联通的机房，从最开始只针对清华、北大、

人大这些学校开放，很快就扩展到了北京其它高校。此后不到一年时间里，校内网的注册用

户就超过了两千万。而我也由此看到了互联网带来的巨大爆发性增长空间，于是对这个行业

更感兴趣了。 

那时候我也在做另一个网站，叫办卡网，就是办信用卡。当时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刚开

始在学校里推广信用卡，大家对信用卡的接触还不太多，这个概念也是刚开始推广。因为我

当时比较活跃，有一个自己的小工作坊，也笼络了一些比较活跃的同学，所以这些银行就找

到了我，让我负责它们银行卡的校园办理业务。当时每推介一张银行卡有 60 块钱的佣金，

而我们在一个星期左右就办了 1000 张。我为了大家有一个交流空间，就办了一个办卡网。 

在 2008 年之前，我一直都在互联网这个领域创业。我的创业资金最主要来自于 2005

年做的一个投标项目，是西班牙政府贷款项目。西班牙政府每年在农业、教育领域会给中国

                                                             
① 本文根据饶谨清华大学讲座录音整理而成。 
② 饶谨：反 CNN 网站（anti-cnn.com，现更名为四月网）创始人及 AC 四月青年社区创始人，现任北京中

易网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CEO。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65 

一些无息贷款，当时有一个项目是南宁职业教育学院的设备器材。因为这些东西都是服务器、

设备之类的，我就找了十几个清华的同学一起做了这个项目。当时我们找了各种厂家的报价、

标书，后来很幸运的中了标。整个项目的投资是三百欧，虽然我们当时还是学生，但也获得

了一笔不错的佣金。本来我想利用这些资金，把第一家公司也就是中易网天好好做下去。但

2008 年的时候 3·14 事件发生了，这也就促成了反 CNN 网站（anti-cnn）的诞生。 

当时西方媒体对中国有许多非常不客观的报道，用的很多图片都反映了带有偏向性的观

点，让广大华人和留学生非常气愤，国内也看到了相关的报道。而我自己是做互联网的，对

域名、互联网技术很了解。在 2008 年 3 月 18 日晚上 10 点左右，我看到这些报道后感觉很

气愤，于是就立刻注册了 anti-cnn 的域名，也就是 anti-cnn.com，同时我还给 BBC 以及德国

的电视台 NTV 和 TRL 都注册了一系列类似的域名，把.com、.net、.org 等域名全注册了。

因为我有商标意识，不想让别人模仿我。而 CNN 正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当时尤其以剪西藏

军车的图片最为流行，连网上都有了一个流行语，叫“做人不能太 CNN”。于是借着这些歌

曲、图片的流行，一夜之间我很多朋友的 QQ 签名档都改成了我们网站的域名，我们的网站

很快就像病毒式的传播开了，通过 QQ 群、MSN 群、邮件被不断转发，并且很快就被各路

媒体注意到了。最早采访我的是一些外国媒体，比如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这些国外大媒体。

我们的网站更加被国内网友所了解，是由于在 2008 年 3 月 27 日外交部的新闻招待会上，外

国记者问秦刚我们这个网站怎么突然冒出来了，是不是中国政府支持的。秦刚说这是中国人

民对不实报道的自发反应。这之后国内媒体也开始关注我们了，我还要感谢这位西方记者。 

2008 年 4 月 1 号，北京奥运会火炬开始在海外传递，1 号在伦敦、2 号在巴黎。为了反

藏独、护火炬，4 月 19 号在全球范围内有三十多个国家同时举行了反西方媒体不实报道的

大游行。我们手上有许多相关素材，准备做一个纪录片。这个浪潮伴随着西方媒体一直不道

歉、也伴随着火炬的传递而逐渐扩展，火炬每经过一个地方，都会在当地掀起很高的热潮，

当地人都会把当时活动的照片发到网上，然后大家一起在论坛上策划该去怎么抗议。于是，

我们这个社区就自然而然的形成了。大概在不到 7 个月的时间，就积累大概二十万注册用户。

同时，大概有三四百名志愿者加入了我们的资料整理队伍，负责做视频和 MTV，同时去找

外媒的不实报道、去纠正它，甚至在 YouTube 上留言，跟反华的西方老百姓辩论。但我觉

得实际上效果很一般，因为在国内有很多网站上不了，被屏蔽了。 

这就是网站的前身，带着反 CNN 这个名字。当时我们最开始的口号是：我们不是反对

西方媒体，我们反对的是西方媒体的偏见；我们也不是反对西方人民，我们是反对不客观的

报道。这个理念得到了比较多的人的认同。同时，西方的一些媒体也把我们当作一个值得尊

敬的对手。所以有的时候，我觉得不管是在外交过程中，还是在我们跟西方人做一些交流的

时候，有针锋相对、有冲突，才会有交流、有一个平等对话的机会。如果不能发出自己的声

音的话，别人连一个平等对话的机会都不会给你。 

这之后，我们很快就开始考虑转型了。我们论坛的会员，包括志愿者，都习惯把网站的

缩写 AC 作为自己的代号。现在大家在微博上如果能看到 AC 开头的 ID，那就是我们这个

社区出去的会员。他们已经把它当作一个标志。如果你不是伴随着这个论坛成长起来的，可

能很难体会到他们这种感情。因为当时有很多志愿者、留学生，都是没日没夜地、二十四个

小时甚至连续几十个小时投入到网站的管理工作和一些活动当中。这确实也让我非常感动。

所以，我做这个事情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一批有理想、有抱负，同时有爱国热情、有良

好教育背景、有全球视野的朋友。但现在可能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志愿者们也回到了生活

的常态里。他们之中有学生，有在海外生活了多年的华人，也有很多是在海外工作的。但是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现在依然都是朋友。 

我就在想，如果我们的王章一直保持着 ANTI-CNN 这个标签，肯定会有很多的局限性。

但是在那个特殊的时刻、在当时特殊的环境下，这个标签在传播上面会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66 

因为当时大家都想看看，ANTI-CNN 它到底 ANTI 的是什么。正式因为这个名字特别有特点，

在那个时候才能够迅速的传播开来。但是从长远来看，它不适合作为一个媒体的名称。 

于是我就想，AC 可以代表什么？然后我就想到了四月文化，April Culture。当时的游行

以 80 后的热血留学生为主。原来西方国家和中国国内很多 60 后、70 后都觉得，我们 80 后

是垮掉的一代，是各种负面新闻频出的一代。但是通过 08 年的一系列事件，包括后面的 5·12

大地震，他们突然觉得 80 后都表现出了非常团结向上而且非常有责任感的形象。那些媒体

就把这个群体称为“四月青年”。“四月青年”作为一支强大的新生力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上胡锦涛说，文化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跟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还不

相称。“西强我弱”的国际文化舆论格局尚未更正。拥有了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我们就能够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我当时的想法是，我们的网站不仅仅要做一个纠正西方媒体

错误的地方，因为这样只是“破”。如果我们能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有一定影响力、公信力的

民间媒体，我们能施展的空间应该是更广的。作为民间媒体，我们有很多优势。因为现在，

CCTV 也好、新华社也好，在西方媒体的长期宣传下——他们本身也确实是国家的喉舌——

在西方的老百姓心目中就是一个共产党的工具。而民间媒体——民间的声音了解这些人的思

维方式，能用他们可以接受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去和他们沟通交流。其次，我们有更大的灵活

性，可以在对外传播的层面转型为一家能发出自己声音的媒体平台。虽然我们现在还不是真

正意义上的媒体，但确实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了。 

大概在 2009 年的时候，我们开始把网站改为四月青年社区，2010 年正式成立了公司。

在这期间，我们基本上是以完全公益的形式运作，完全是靠我个人的积累往里投入。2010

年年底，我们正式成立了四月传媒。一系列的商标和商业模式逐步被开发出来，同时我们也

获得了大概 1000 万规模的商业投资。现在它已经初步成型了，成为一家集大众传播为一体

的公司。我们现在的一些网站，就直接面向网络上的用户。同时我们也做民间智库，积累了

非常多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媒体、政府的资源。这几年我们没有少跟中国政府和外国政府

打交道。同时，我们也是长期在网络媒体中经历各种各样的热点和事件。我们也形成了一个

善于网络营销和文化推广的团队。现在的主要业务就是做网络的全媒体平台，音、视频、微

电影、微视频广告，同时也准备做低成本的影视制作和投资，另外做一些品牌管理和网络营

销，以及文化产品的设计推广和图书出版。我们在德国刚刚成立了分公司，同时也跟法兰克

福出版集团推出了第一本书。我们还在这个平台上积累了大量的留学生和海外人才资源，目

前正式员工有三十多人，志愿者有六百多人，已经形成了一个草根记者遍布全球各地的规模。

目前在我们的团队中，留学生和工科学生比较多，所以需要更多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同学加入。 

现在反 CNN 中文网站的名称叫四月网，域名是 M4.cn。当时起这个名字的原因也有好

几个。第一，4 是第四媒体，M 代表 Media；第二，4 也是 Month；第三，M4 也是美国特种

部队使用最普遍的步枪，代表了我们在舆论战中面临的局面。当然我们现在比较淡化这方面

的色彩，更多的侧重于文化交流和推广。我们以不断经历变革的中国为背景，以科学精神和

工业思维、民族传承和世界眼光为特色做一些业务，比如社区的文化推广、网络视频、外文

的编译等等。我们的目标是促进中华文化的复兴和中外文化的交流，把我们的声音扩展到世

界各地。现在我们每天的访问者大约能覆盖 150 多个国家和地区，志愿者人群的素质也非常

高。同时我们也和各类国内外媒体有广泛的接触。央视的新闻会客厅、对话、白岩松的节目、

人民网、华盛顿邮报、半岛电视台…基本上所有国家最主要的电视台都对我们做过专门报道。 

此外我们也举办了很多与国内外媒体和学者交流的沙龙。因为我们的身份非常好，既不

是官方的，也不是纯民间的，而是处于中国媒体和国外媒体之间，所以官方和民间的活动我

们都能承办。我们的讲座基本上是在每周周末办，虽然最近没有办，但我们还是会把沙龙和

学术讲座恢复起来，争取实现常态化，真正形成一个民间制度，对我们国家和国际问题做一

些探讨。同时我们也做了很多关于军事、时政和国际问题的访谈节目。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67 

另外我们也有英文媒体。目前除了中文站，我们还有两个英文站。一个是 4th media—

—第四媒体，是一个政论型的评论英文网站，已经和一百多名国际学者建立了联系，其中很

多人义务成为了我们的评论员。还有一个叫 Beijing Shots——北京镜头，更生活化一些。4th 

media 面向的是学者和一些对国际问题比较关心的人士，而 Beijing Shots 主要把我们国内出

现的比如凤姐之类的网络热点人物和事件翻译成英文，让西方老百姓也了解中国网络上有趣

的东西，以及当下中国人更加多元的生活方式。此外我们还有一个俄语网站。 

我们公司的团队活动非常丰富多彩，举办过很多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我希望以后有机会

大家都能参与进来。我们公司还有一堵电视墙，平时都放一些世界主要国家电视频道的节目。

此外我们这儿还经常来一些政要，包括国外的一些政党领导人、大使，中国政府官员来得也

挺多。在国际交流、民间外交这一块，我们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去年，我们承办了中欧国

际青年节，同时我们也是中欧青年未来营的主要协办方，来自世界三十多个国家的青年创业

者跟我们公司一起做了峰会。今年二月，我们去布鲁塞尔参加了中欧文化间对话年的开幕式，

我作为特约嘉宾，应欧盟委员会的邀请做了一个演讲。此外我还参加过



《全球传媒学刊》201



《全球传媒学刊》2013 年春（总第 13 期），2013 年 03 月 

Global Media Journal, Vol 13, Issue Spring, March 2013 

69 

们有电脑专长，所以就在四月网底下办了一个辟谣百科，是类似维基百科 Wikileaks 那样的

平台，网友都可以参与进去纠正谣言。现在我们完全是靠志愿者，因为我们需要做的事很多，

辟谣百科只是我们旗下的一个项目，没有太多的人力精耕细作，大多数还是靠志愿者去维护。

至于你说的所谓冲突之类的，我自己没有遇到过，但是现在网上有一些公知，自己造谣还沾

沾自喜，我是比较鄙视的。 

第二个问题，我是 2009 年应日本外务省的邀请访问了东京和北海道，北海道新闻社也

去参观了。其实在新媒体方面，中国不落后，中国的新媒体比如新浪微博，其实活跃度比

Twitter 要强的多，用户量也大的多。而且校内或者人人网也在 Face book 的基础上做了很多

改进。其实以前有个规律，就是在国外火的互联网项目，半年以后就会在中国火起来，但实

际上中国 IT 界的朋友真是非常有智慧，而且在很多地方都做了适应我们中国本土的改进。

所以国外的巨头进来，不管是以前的 eBay，还是现在一些类似的外国网站，其实都不如我

们本土的网站做得好。据我了解，在新媒体这一块，其实国内的很多媒体包括报纸都采取了

全媒体策略，报纸自己也做网站，而且要求记者成为全媒体的人才，既要会做采访，也要会

拍摄、做后期，能独立作一个片子出来。我们现在也要求自己员工这样，每个人出去都是一

个全媒体。我觉得西方媒体这一点做的很好。日本的北海道报社还是很传统，包括排版方面，

根本比不上国内的报纸。我去了东京电视台，也对比了国内的很多地方电视台。其实我们的

设备都还不错，与日本电视节目和文化产品的差距主要还是在创意方面，所以现在我们国家

号召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成为文化强国，我觉得都是很有必要的。而且我也相信，未来我们

国内的媒体行业会比西方更有活力。但是在报道尺度包括新闻控制方面，我们相信会更开放，

也希望更开放，因为做媒体的人谁都不希望自己的稿子被弊。 

 

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刚才提到俄国使馆的微博。俄国使馆为什么要把微博交给

你们这个团队，你们又和俄罗斯使馆达成了什么协议，如何运作这个微博？第二个问题是资

金问题，四月传媒看上去似乎不是一个特别挣钱的团队，但是又有百十号人，这百十号人的

运营资金来自于哪些方面？ 

 

答：第一，我们公司有一个俄语网站，而且我们也有很多俄国员工，我们也在很多国际交流

场合认识了很多俄罗斯使馆的人。因为我是一个特别善于发掘商业机会的人，我就问他们“有

什么需求”，其实使馆是有很多需求的，中国的很多国家大使馆都有文化新闻、文化教育处，

比如英国的新闻文化处，每年的经费很多，他们都需要有人给他执行。像美国大使馆已经开

微博了，他们人员很充足，懂中文的很多，所以自己做了一个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官方微博。

我就问俄罗斯使馆“你们要不要做一个”，他们说“现在没人啦”，我就说“那我们帮你做吧”，

他们就把文化教育和旅游的部分交给我们了，每天发三条，收费还不少。所以我觉得，在这

个平台上只要积累了这样的资源并且有相应的人才，很多项目都是可以做的，像公关、策划

类的工作，还有文化交流项目。我们现在还把很多艺术节引到欧盟做策展，但这些东西都不

是我们的主业，我们的主要目标就是迅速提升平台的影响力。只要影响力起来了，一切问题

都能水到渠成。 

第二个问题就是商业模式，跟第一个问题也有一定的关系。其实网站无非就是几个模式，

我们现在没有百十号人，只有不到三十人，但是已经做了很多事情。而且我们很多志愿者都

是发自内心在做这个事业，其实有点半公益、半商业的性质，很多东西我们都在尝试当中。

老板和企业家的区别就在于，老板可能更多看到的是眼前和短期的价值，但是企业家看得更

远一些，看的是未来。老板可能更多看到个人怎么在局部挣钱，但企业家更多考虑的是大局，

包括国家民族的层面。但我不是说我是个多好的人才，我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但是我觉得

在中国做企业，我们的未来目标和中国的整个上升大趋势是结合在一起的，和我们走出去、




